学校与重庆市普通高校交通与物流教指委共同举办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活动“数智时代供应链人才培养探索”学术报告
  • 发布人:党委宣传部
  • 时间:2022-12-05
  • 点击:1554
  • 来源:

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探讨智能时代下的供应链发展和人才培养问题,学校在重庆市普通高校交通与物流教指委支持下,于121日通过线上举办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活动——“数智时代供应链人才培养探索学术报告。活动特邀教育部高校物流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教育部新文科建设工作组副组长黄有方教授担任主讲嘉宾重庆市普通高校交通与物流教指委主任龚英及各委员单位委员,全国各地的有关专家、学者,学校校长张跃光及管理学院物流与供应链管理系师生一百多人参与了此次线上报告。活动由校长助理双海军主持

首先,张跃光发表致辞,对黄有方重庆交通与物流类专业教指委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感谢,并介绍了学校基本情况发展情况及未来展望。

紧接着龚英介绍了重庆交通与物流类专业教指委基本情况,她表示20219月成立以来,教指委积极抗击疫情,在线上开展的许多卓有成效的活动。她希望各个高校和教指委一起积极行动,共同展更多活动,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党二十大精神,并充分肯定了重庆人文科技学院在教指委开展活动中所出的努力和积极贡献。

报告中,黄有方从站在国际国内发展的高度,从宏观和微观、理论与实践,从数智时代对高教的主要影响,国内外供应链的发展动态,以及培养方式和模式3方面作了精彩报告。数智时代推动了产业的变革,改变了管理、组织和人们的生活,数智化人才成为社会发展的刚需,继而倒推高等教育的创新与改革,驱动高等教育质量革命他结合自身经验和所带的团队所做的工作,进行了深入浅出的分析指出在国内外供应链发展下,供应链重要性、挑战以及脆弱性共存,且供应链具有透明性、多元性、安全性和持续性特点,为供应链研究和发展指明了方向对于人才培养,他建议学要适应新时代社会经济发展、要服务于国家战略,并应用好数智时代的理念和手段,将人才培养目标、规格、手段和评估与数智人才要求有效结合,并专门对我校供应链管理的发展以及人才的培养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在互动环节,学校师生针对数智时代供应链人才培养探索有关问题积极提问,内容涉及如何将供应链的宏观和微观相结合,落地于教学,以及如何选择供应链教材等。

本次学术活动立足数智时代特征、供应链学科规划发展、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紧跟国内外形势,站位高,视角独特,剖析精辟,内涵丰富,给参会人员很大启发。此次报告的顺利举办,将有力助推学校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走深走实,进一步促进学科专业,尤其是供应链管理专业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