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报道重庆人文科技学院郭久麟教授
  • 发布人:admin
  • 时间:2014-11-27
  • 点击:3423
  • 来源:

原文:

郭久麟:用50余年岁月书写篇章的文学痴迷者
发稿时间:2014-11-26 10:18:43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张骞月

    “人的一生都在‘表演’,目的是赢得别人的认可、乃至喝彩。”这是社会学家欧文.戈夫曼的著名言论。但是在世间扮演好一个角色却着实不易,如果承担多个角色,并把这些角色都“扮演好”就是一种极大挑战了。重庆人文科技学院文新学院的郭久麟教授却做到了。

    因对文学着迷般的热爱,几十年如一日怀揣的热情不减,让他用自己的心血凝结成一部部优秀的作品;也投身在教育的土地上辛勤耕耘着,践行着教师教书育人的重要职责。作家、学者、教授集于一身的郭久麟,赢得了身边朋友、学生以及社会的普遍赞誉,用他的实际行动扩宽着自己的人生历程,并让它多姿多彩。

 

郭久麟教授在课堂上

    创作文学 不止要热情还要有痴迷

    立志进行文学的创作,对于郭久麟来说,绝不仅仅是热爱就能做到的,更多的是几十年如一日的坚持不懈,包括对文学满含着“执迷不悔”的追求。对文学 他有着飞蛾扑火般的挚爱与追求.

    1942年,郭久麟出生于重庆市渝中区一所美国传教士办的医院。5岁那年,郭久麟背起书包上了学堂,开始了知识的启迪。因为父亲饱读杂书,耳濡目染加之家庭良好的教育生活氛围,让他在笼罩着书香的环境中,醉心于书海,领悟着文字的奥秘。中学时期的郭久麟对文学自然流露出来的“天赋”,让他在校期间写的一篇作文,受到了语文老师的看重和表扬。老师便推荐他参加了校内的文学社和《前进报》报社。在业空闲时间进行文学和新闻的创作,是他乐此不疲并最有兴致做的事。几年文学和新闻创作让他积累了很多经验,使他有了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这也为他今后的文学创作生涯积累下了好的基础。

    郭久麟考进重庆一中,开始了他的中学生活,那一年他还不到15岁。接触到《红楼梦》、《浮士德》、《普希金诗集》等著作,让他开始迷恋写诗歌和散文。1960年郭久麟以优异的成绩从重庆一中毕业。对文学的痴迷,让他毅然决然的选择了中文系就读,只为自己更加专注于文学的学习,能够体会到更为深刻的文学本质和内涵。1965年郭久麟从四川大学中文系毕业,他被分配至四川外语学院任教,开始了教书育人和文学创作并重的道路。

    这一条教书育人和文学创作、钻研传记的道路,他一开始走,就是50余年的时光,且还在继续着。对他来讲,如吃饭、睡觉一样平常,文学的创作、传记的研究和教书育人都是缺一不可的。

 

郭久麟教授跟学生在讨论中

    在文学创作的海洋中实现自己的价值

    青年时期在文学上的探索,让郭久麟对文学有所追求的道路上愈走愈远,也越发的迸发着只属于他的文学光芒。1991年他加入中国作家协会,1992年提正教授。

    在他几十年的创作生涯中,先后写下了传记文学著作《随卫敬爱的周副主席》、《陈毅青少年时期的故事》、《罗世文传》等书;创作传记理论著作《传记文学写作论》、《传记文学写作与鉴赏》、《中国二十世纪传记文学史》;文艺理论著作《文学创作灵感论》等作品;写出诗集《爱的琴弦》、《新编女儿经》、《修身养性新增广》(编著),散文集《郭久麟散文集》,通讯报告集《当代西南企业与企业家》;电视剧《沉默的情怀》(六集)、《雕像的诞生》(上下集),电视片《记日本友人石川一成先生》、《歌乐情思》、《四面山风光》。这些著作获得的称赞和荣誉很多,其中《罗世文传》和《文学创作灵感论》获得四川省社科奖;《雕像的诞生》获中宣部文艺局和中央电视台联合授予的“全国优秀电视剧奖。”

    郭久麟曾经担任过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传记文学学会会员、中外传记文学研究会理事;历任重庆作家协会主席团成员暨影视文学创委会主任、重庆写作学会副会长、重庆现当代文学学会理事、四川大学重庆校友会会长,重庆市首届高校高级职称评委暨硕士学位点评委等职。

    中国传记文学学会和重庆作家协会曾在2010年和2012年在重庆人文科技学院和四川外语学院为郭久麟教授开办个人作品研讨会,在四川外语学院创校的65年间,郭久麟是第一个开办个人作品研讨会的教授。当时一些文学界的人士要求在四川外语学院为郭久麟教授塑像。

    这一切在文学上取得的成绩,是郭久麟多年以来对文学呕心沥血所铸成的,有十足的热情并笔耕不辍,可以有资本值得为人称道的东西。他无惧任何困难一直畅游的文学的海洋。

    孔子说: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在郭久麟看来,理解更深的是延伸出的“乐之者不如痴之者。”他说:“我爱文学,到了沉醉和痴迷的境界,得了‘文学的病’,必然是用文学的医治的。”可见他对文学的痴迷程度是用生命去铸造的一段可以歌颂的历史。

 

郭久麟教授课堂上同学们表演话剧

    热爱教学  在平凡岗位上发光出彩

    来到重庆人文科技学院任教以前,郭久麟教授曾在四川外语学院任教40余年。退休过后,他被聘为重庆人文科技学院文新学院专门讲授《文学鉴赏》和《文学理论》的老师。一晃10年过去,郭教授依旧坚守在教育教学的平凡岗位上。并编著了7本大学教材,供全国高校使用。

    郭久麟教授的教学方法不同于死板的讲授课本的纯理论知识,他更多的是说自己对文学的深刻的个人见解和体会的精华,并结合文章的朗读,把握思想感情,让学生对小说和话剧剧本研读,并上讲台角色扮演来学习和鉴赏文学。重庆人文科技学院校长何向东称赞道:“郭久麟教授是有着丰富文学创作经验,能讲出自己的观点的资深教授。”

    郭久麟教授是一个对学生在课堂上要求严格,在平时生活中却十分平易近人的老师。2012级汉语言文学八班的司承姣同学说:“郭老师上课很认真,教学的方法也富于多样性,他总是会让课堂充满生机和活力。”2012级汉语言文学六班黄同学说:“上郭老师的课可以学习到文学专业知识,可以丰富自己的文学素养内涵,也能学到很多的人生哲理。”在课下,总会有很多同学跟郭教授探讨文学,郭教授也总会不厌其烦的进行讲解和阐述。

    生命的长度与宽度在于为理想不断进取

    郭久麟教授现在仍然每天坚持晨练,从不酗酒,也不抽烟,老当益壮用来形容是再合适不过的。只因从少年时期立志开始走文学的路,他的创作、科研、教学相结合的道路就在无限地向前延伸着。他说:“人的一生总是有限的。把生命延伸久远的不是生命本身,也不是官职、钱财,而是你为社会做了什么,产生了什么影响力。”他把作家、学者、教授三个角色演绎得淋漓尽致,让它们得到了本质上的升华。

    郭久麟教授在目前正在写的一部书是有关于自己几十年文学生涯的一部自传。一百多万字的著作,他已经写了近四十万字。“我想写一部关于自己的自传,留下我对文学的深刻见解在其中,让读者在读后,能够对自己的最初的理想有着坚持的动力。”他说,“痴迷文学让我坚持自己的文学梦一直走到现在,专注教育育人的理念,让我对三尺讲台有着不舍的眷恋。我将用我毕生的努去实现一次次文学上的突破,用飞蛾扑火的毅力坚守在教育的岗位上传授知识。”(编辑 李永波)

责任编辑:校园郝云飞
链接地址:http://school.youth.cn/rw/xy/2014/1126/703570.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