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报报道全国政协委员学校董事长李学春在教育界小组讨论会上的发言
  • 发布人:admin
  • 时间:2015-03-13
  • 点击:4008
  • 来源:

原文:

政协教育界小组讨论会上,委员接连发问——
是什么绊住了民办高校的腿?
   

    ■本报记者 张婷 3月7日发自北京

    “我们学校今年评了6个副教授,但全被公办学校挖走了。”民办高校留不住教师,这是全国政协委员、民生教育集团主席李学春最头疼的事。

    “公办高校教师有编制,退休工资比民办学校高一倍。有点能耐的老师,总想着跳回体制内。”李学春说,当下的民办高校教师队伍呈现出“两头热”,“退休后被返聘的教师多,大学刚毕业的新教师多,而中坚力量、学科带头人最缺乏”。

    李学春在今天政协教育界小组讨论会上道出的这番话,立刻得到西京学院院长任芳委员的回应:“我们也遇到了同样的难题。”

    任芳在会上算起了账:学费每生平均1万元,省里每年支持3000万元,再加上一些补助,每年总共也就3个亿。而同等规模的公办高校,办学经费在6个亿左右。“没钱没编制就吸引不了好教师,现在只能寄希望在学费上能放开一点了。”

    这时,旁听小组会的教育部发展规划司司长谢焕忠插话说,新文件已经出台了。对营利性民办学校,学费实行自主增加;对非营利性学校,由省级政府按照市场化方向根据当地情况来确定。国家把权力下到了地方,这一问题可以找当地解决。

    有委员介绍起美国私立高校,称其经费中有三分之一来自社会捐赠。国家通过税收优惠政策,鼓励企业给学校捐赠。

    “潘石屹往哈佛大学捐了那么多钱,这值得我们思考。”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医学科学院院长曹雪涛委员说,“我们也应该出台一些优惠政策,让企业家愿意给国内学校捐款。”

    “关于这个问题,我去年就交了提案。”上海交通大学原党委书记马德秀委员插话说。

    但任芳也担心,即便是政策有了,企业家的钱也会捐给一流名校,扶强不扶弱,这是规则。“民办学校如果办不出质量,还是得不到捐赠。打铁还需自身硬,提升质量才是硬道理。”

    “总理在年初说,允许民办学校分类管理。怎么分类,相关的税收、资产如何界定?希望相关政策快快出台,这是解决民办高校发展的关键问题。”李学春急切地说。

    “教育规划纲要提出,要探索民办教育分类管理。现在,我们的步子是比计划迈得更大了,不只是探索,而是就要这么做了。相关文件很快就会出台,力度很大。”谢焕忠微笑着回应道。

链接地址:http://paper.jyb.cn/zgjyb/html/2015-03/08/content_431471.htm?div=-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