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晨报报道第21届全国版画展 重庆人文科技学院老师作品获得优秀奖
  • 发布人:admin
  • 时间:2015-10-12
  • 点击:4583
  • 来源:

原文:

第21届全国版画展 90后版画家拿下全国大奖
来源:重庆晨报 | 时间:2015-10-10 08:30:31 | 编辑:饶治美 | 记者: 孔令强

重庆晨报记者 孔令强 报道

昨日下午,中国美术家协会官网公布了“第二十一届全国版画作品展复评结果”,303件入选作品中,重庆艺术家的作品占了42件,这也是这项全国性最高水准版画作品展从1954年开设以来,重庆取得的最好成绩。毕业于四川美术学院的青年版画艺术家王弘宇的作品《Have a seat》获得最高奖项“全国美展推荐作品”奖,钟长清等8位艺术家的作品获得优秀奖。

 

重庆取得历史最好成绩

全国版画作品展创办于1954年,至今已整整走过61年,举办过20届展览,是我国创立最早、举办届数最多、同时也是艺术水准最高的全国性版画艺术展览。中国美术家协会版画艺委会委员、第二十一届全国版画作品展组委会委员戴政生给记者介绍,本届全国版画作品展共收到艺术家投稿作品2270件,其中来自重庆的艺术家作品约220件。

经过初评、复评,昨日下午公布了最终结果,共303件作品入选,其中包括“全国美展推荐作品”奖9件,优秀奖33件,入选作品261件。来自重庆的王弘宇凭借作品《Have a seat》获得“全国美展推荐作品”奖,葛冰、金洪钢、李永永、刘海辰、石海芳、肖力、钟长清、左赛男等8位艺术家夺得优秀奖。戴政生告诉记者,“这个成绩是重庆在全国版画展品展历史上取得的最好成绩。”

重庆版画综合实力领先

细看本届获奖名单,重庆艺术家的年龄分布非常广泛。不仅有年纪最大的40后钟长清,最年轻的90后王弘宇,也有60后、70后、80后等各个年代的艺术家。在戴政生看来,这体现了重庆版画的综合实力在全国都是处于领先水平的,版画艺术在重庆的传承和发展势头良好。

同时记者获悉,全国版画展今年也将首次来到山城重庆,入选作品都将在重庆美术馆进行展出。戴政生透露,展览预计会在11月13日开幕,所有303件进入复评的作品都将在重庆公开展出,届时市民可以和这些获奖作品近距离接触。

人物

90后王弘宇意外拿下大奖

王弘宇,1992年出生于山西太原,2015年毕业于四川美术学院版画系。现生活于重庆。

出生于1992年的王弘宇,今年刚从四川美术学院版画系本科毕业。得知自己获得全国版画作品展“全国美展推荐作品”奖,王弘宇直言“从来没想过,因为刚刚大学毕业,觉得能入选就很不错了。”

王弘宇提交的作品是他今年的毕业创作。这套《Have a seat》一共有5幅作品,每一幅的画面中都有一把沙发。王弘宇告诉记者,当时是一想到毕业后就会进入这个高速发展的社会,有太多复杂情绪。“在那一瞬间,我想到了很多过去,比如小时候家里的场景,比如自己经历的某场重要考试,还有当年第一次坐上轻轨到川美报到的情景,我想要把这些画面在我的作品中表达出来。”而为何每一幅画面都有一把沙发,王弘宇解释:“就是希望累了的时候自己能够坐下来静一静,过滤、沉淀、放慢自己。”

对于获奖,王弘宇坦言是一种积极的鼓励,会让自己有信心坚持创作下去。

葛冰每天睡两三小时完成创作

葛冰,1972年出生于江苏,2010年毕业于西南大学,现任教于重庆人文艺术学院。

葛冰的作品《民族脊梁》,表现的是抗战时期的国立艺专迁到重庆时7任校长的形象,包括了著名的艺术家林风眠、吕凤子、潘天寿等等。这件版画作品长度超过了4米,葛冰告诉记者,这都是他花了4个多月的时间,一刀刀刻出来的。

葛冰给记者回忆,创作到最关键的时候,他的孩子出生了,他需要回到江苏老家去照顾坐月子的老婆和孩子。“那是7月份,所有的事情全集中在一起,自己能创作的时间很少。”葛冰只好减少自己睡觉的时间,每天睡两三个小时:“吃完饭,安顿好老婆孩子,把该洗的衣服洗了,从晚上8点刻到第二天凌晨4点过,然后再去睡两三个小时。”葛冰的付出总算得到了回报,对于获奖,葛冰显得非常淡定:“获奖其实和我的创作没有什么关系,我还是会坚持我的创作,不管能不能得奖。”

链接地址:http://www.cqcb.com/cbnews/cqnews/2015-10/10/content_677176.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