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川日报报道我校法律援助志愿者深入开展法律援助活动
  • 发布人:党群部审核
  • 时间:2016-06-07
  • 点击:4680
  • 来源:合川日报

 原文:

3.png

 

 

    少年强、青年强则中国强,那些风华正茂的大学生们,如何将个人成长与社会、国家发展结合在一起?在重庆人文科技学院政治与法律学院,就有这样一群大学生:他们怀着一个共同的理想走到一起,以正义为剑,公平为盾,力行法律援助;他们维护法律公正,以增强公民的法律意识、提高公民维护自身权益的能力为己任;他们为推动法律知识的传播和普及,促进法律援助制度的完善而默默贡献着自己的力量……送法下乡 学生“法官”来断案
  “审判长,通过今天的庭审,我认识到在酒桌上一味劝朋友喝酒的行为是错误的,给朋友造成身体上的伤害,胃出血进了医院,自己也因不懂法而担责。”
  5月21日,在草街街道路边的模拟法庭上,一名“被告人”因劝朋友喝酒致胃出血而受到法律相应的惩罚,同时也作出真诚的忏悔。这是一场由重庆人文科技学院政治与法律学院法律援助志愿者策划实施的模拟法庭实况。
  “模拟庭审”所审案件均为人们生活中经常可能会遇见的情况。“朋友开口向你借车,借还是不借呢?如果他开你的车出了事故,你该担责么?”模拟庭审给出了肯定的答案。根据我国交通安全法规定,未参加交强险的机动车一旦发生事故,应由车主或管理人在交强险限额范围内先行赔偿。
  庭审现场,“审判长”端坐审判台中央,他沉着冷静,镇定自若,“公诉人”与“辩护律师”唇枪舌战,“被告人”在“法庭”的教育下,如实陈述“犯罪事实”,真诚忏悔,“庭审”活动深深吸引了在场的每个人。
  送法下乡当天,除了有生动的模拟法庭,志愿者们还通过问卷调查、法律咨询平台等多种方式,为当地居民普及法律知识,提升自己的专业实践能力。“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作为一名大学生,应学会学以致用。大学生是否是不食人间烟火的温室群体,我们在用行动回答着作为大学生能做什么,将做什么,正做着什么。”志愿者黄野这样说。
    校地共建
  成立法援工作站

2015年5月,区法律援助中心重庆人文科技学院工作站正式挂牌成立。一年多过去了,这个组织充当着学法普法的角色,承担着法律援助的职责,辐射作用明显。
  “法学是一个与社会紧密相连、实践性很强的学科,它必须要走出校门才能更好的服务社会。以已之所学,服务社会,建立‘法律服务中心’,让学生有机会有渠道接触法律事务,能更好的投身到学法、普法、用法的实践中去。”重庆人文科技学院政治与法律学院院长李真说。
  接受区法律援助中心的分派的工作任务,协助老师具体承办;在工作站以及区法律援助中心值班,解答来访当事人的咨询;开展各类法律咨询、服务活动……不久前,学校文学院的一名大一学生前来联系工作站志愿者,学习诉状怎么写,为的是帮助他爷爷起诉邻居非法占地。当得到起诉书等相关资料后,这位同学激动得连声道谢。或许,志愿者们现在从事的都是这些琐碎的实践,如蚂蚁筑巢般细小,却是一种独有的幸福。
  “帮助当事人准备诉状等法律文书,也是我们的一项重要服务内容。对于需要申请法援的当事人,我们一般会帮忙准备相关资料,让他们在向法援中心申请时不用跑几趟。”法援工作站学生负责人张东说:“虽然我们的工作只是辅助性质,最终帮当事人打官司维权的是经验丰富的法援律师,但能为需要帮助的人出一份力,让我们感到很欣慰。”
    一路追梦
  大学生活精彩绽放

    模拟联合国大会,你听说过吗?这是重庆人文科技学院政法律学院一项精品学生活动,以青年学生为视角,来自14个国家的代表就能源问题进行决议。现场热烈讨论、唇枪舌剑,大学生们不再“两耳不闻窗外事”,而是积极关注国内外时政的上进青年。
  “模拟联合国大会、一站到底法制知识竞赛、模拟法庭辩论比赛……作为法学生,除了法律知识,更要注重实际锻炼,我们积极参与各类比赛、活动,提升自我能力。”张东说。
  以模拟法庭辩论赛为例,它融合了法庭辩论与普通辩论的特点,让辩论变得更有针对性、务实性,有利于引导广大同学关注现实社会的发展。通过模拟庭审现场的形式将法庭审判工作中纷繁复杂的细节与艰涩难懂的学问呈现在同学们的眼前,让大家了解法庭审理案件的整个流程和细节,拉近学术与实务的距离。
  通过参与种种活动、社会实践,张东和同伴们已经能够很好的理论联系实际,用专业知识解决社会实践中出现的具体法律问题。一路追梦,他们的大学生活精彩绽放,毕业后的人生,必将还有更多惊喜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