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龙网报道我校招生工作处处长黄一鸥专访:旅游管理类和机械类首次实施大类招生
  • 发布人:党群部审核
  • 时间:2017-06-21
  • 点击:4744
  • 来源:

作为一年一度的教育民生热点,高考及各院校的录取、选拔工作备受考生、家长和社会公众的关注和期待。为此,华龙网教育频道特别推出《招办主任来帮忙:2017大型全媒体公益系列访谈》报道活动。本次邀请到的是重庆人文科技学院招生工作处处长黄一鸥,和全国考生一起,就学校的相关招生政策、专业优势、就业情况、国际交流等问题和广大网友交流分享。

重庆人文科技学院招生工作处处长黄一鸥

新增四个本科专业

华龙网:请介绍一下学校近年来的发展情况。

黄一鸥:重庆人文科技学院,其前身是西南大学育才学院,成立于2000年,是重庆市第一所获得批准转设的民办普通本科高校。2013年,学校被教育部确定为全国应用型大学。2016年学校已被重庆市纳入申报专业硕士学位培育单位。

学校地处重庆市合川区,占地约2055.8亩,森林覆盖率达70%。设有15个二级院(部),2017年招收40种本科专业和1种专科专业,涵盖文学、法学、管理学、经济学、艺术学、教育学、理学、工学、农学9大学科门类。现有在校学生18700余人。

华龙网:学校有哪些特色学院和优势专业?

黄一鸥:我校本专科专业涵盖经济学、法学、教育学、文学、理学、工学、农学、管理学、艺术学9个一级学科门类,共有40种本科专业和1种专科专业,其中大类招生有三类:机械类、设计学类、旅游管理类。新增4个本科专业: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新能源科学与工程、通信工程(中兴通讯联合培养班)和物联网工程。新增专业均是社会需求,服务地方经济的应用型专业。我校有三个重庆市级特色专业:视觉传达设计、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我校积极实践“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办学理念,注重培养学生知识和技能体系的应用性和实用性,与中兴通讯公司合作成立了中兴通讯学院。该学院是“教育部-中兴通讯ICT产教融合创新基地合作协议”的首批本科院校,引领学校专业转型发展的重任。学院已与多家ICT知名企业互签“校外实习基地合作协议”,并积极扩充企业就业推荐资源池。目前,已有校外企业实习基地三十多个,已经认证全国范围内两百多家企业进入学院企业就业推荐资源池。

学校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加大人才培养力度,近两年考研录取率不断刷新,比如我校2017届法学毕业生参加研究生考试22人,被录取13人,录取率达59%。思想政治教育16人参加考试10人被录取,录取率达62.5%。近三年国家司法考试中获得A证、C证的共计150多人。

学校校门

旅游管理类和机械类首次实行大类招生

华龙网:今年学校全国以及重庆招生人数是多少?学校在招生方面与往年相比又有哪些变化?

黄一鸥:2017年我校招生总计划为5941名左右,其中重庆地区招生计划近3400名,占总计划56%以上,与去年持平。面向全国21个省市招收艺术本科、体育本科、普通本科、对口本科、高职专科、对口专科、少数民族本科预科共7个录取批次。今年新增体育本科批次,取消了少数民族专科预科批次。

今年我校在录取政策上的主要变化是部分专业首次按照大类招生,旅游管理类,包含旅游管理、酒店管理2个专业,机械类,包含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电子信息工程2个专业。被录取的旅游管理类、机械类考生,入学后一年级按照大类进行通识教育和专业基础教育,二年级时根据学生兴趣、成绩、综合表现和就业意向等分专业进行培养。大类招生对考生在高中时期没有明确具体专业,但又在某领域有职业倾向的考生,提供第二次选择专业的机会。

华龙网:为了让考生对学校的录取规则有详细的了解,请介绍一下学校的录取规则。

黄一鸥:各专业详细录取要求和规则,考生可通过教育部阳光高考查询《重庆人文科技学院2017年招生章程》。特别提醒一下考生的是,今年我校新增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专业属于体育类专业,若考生专业成绩和文化成绩均合格后,按照专业分数从高到低录取。

华龙网:假如在进入学校之后,专业并不是自己喜欢的,那需要满足什么条件才能转专业呢?

黄一鸥:如考生在学习期间对其他专业有兴趣和专长的,可以申请转专业,申请时间大约在大一第一学期结束前。学生如在大二申请转专业的,必须转入所转专业的下一年级学习。

转专业的受限范围:文科类专业不能转入理科类专业;艺术类与普通类专业不能互转;艺术类专业之间不能跨类转;本科、专科不同层次间不能互转专业;以特殊招生形式录取的学生,国家有相关规定或者录取前与学校有明确约定的,不得转专业;本科进入三年级后,专科进入二年级后不能转专业。

全景

建议考生填报专业志愿最好服从调剂

华龙网:现在,越来越多的考生想在大学期间出国交流,出于培养学生国际化视野的需要,学校为学生提供了哪些国内外交流的机会呢?

黄一鸥:为了满足学生对多元化、高端国际会计教育的需求,我校开设了会计学(ACCA特色班)。ACCA全称叫“特许公认会计师公会”是英国皇家特许公认会计师公会,世界上最著名的会计师专业团体之一。

本班由重庆人文科技学院与香港能仁专上学院联合举办,通过英国ACCA总部审批备案,是本科教育与国际职业教育接轨的全新模式。香港能仁专上学院具有国际化水平的教师承担部分专业授课任务,学生修读完香港能仁专上学院相关课程且考核合格,可以免考ACCA F1至F9共九门专业课,是国内唯一具有免考ACCA F1至F9共九门专业课考试资格的高校。2017年学校将从新生中选拔,组建ACCA特色班。

华龙网:对于重庆人文科技学院而言,在解决毕业生出口,也就是实现毕业生高质量就业方面,又有哪些新举措。

黄一鸥:我校十分重视毕业生就业工作,从大一到大三均开设《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与就业指导》课程、设立创新创业学院,举办创新创业大赛、建立上百个就业实习基地、举办创新创业大赛、举办职场模拟大赛、职业生涯规划大赛、每年举办大大小小“专场招聘会”数十个,提供岗位上千个。利用新媒体技术每天发布就业信息,滚动播放,不断更新。同时学校经常聘请行业内资深专家进行职业规划讲座,帮助学生顺利就业。历年来学校毕业生就业率一直保持在高位状态,90%以上。

音乐厅

华龙网:对于考生们如何选择合适自己的专业和院校有什么样建议?

黄一鸥:正确认识自己的高考成绩在全省考生里是什么位置,了解自己的兴趣、爱好和性格特点,综合判断自己该锁定哪些高校,适合学习什么专业,不要盲目追求热门专业,要对专业课程设置进行简单的了解。

在报考时一定要了解学校近三年的招生章程、招生计划、录取原则、最低分数线等政策,比如录取时是否有专业级差、身体条件限制等,这对专业志愿填报至关重要。

如果高考成绩不是非常有优势、专业兴趣不是特别强烈的考生,最好服从专业调剂,现在多数省份都是实行平行志愿的,一旦被退档就只能参加征集志愿,录取机会将大大降低。平行志愿一般有6个志愿,前2个是可以冲击一下,有可能按照你的分数达不到,达不到也没有关系,3、4志愿可以填报跟自己情况最适合的那些学校和专业,5、6是属于保底的。

原文链接:http://education.cqnews.net/html/2017-06/08/content_41877457.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