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混搭风 爵士版的《康定情歌》你听过吗?
  • 发布人:党群部审核
  • 时间:2017-12-20
  • 点击:4724
  • 来源:


萨克斯演奏 周涛 摄



歌曲《The Chicken》周涛 摄


华龙网12201030分讯(何婷)爵士版的《康定情歌》你听过吗?现代爵士混搭四川情歌会产生怎样的火花?用萨克斯、架子鼓来演奏民间音乐你能想象吗?18日晚,由重庆人文科技学院主办,乌乌科技有限公司、华悅环球演艺协办,重庆市音乐家协会指导的,“聆悟大师 追梦卓越”中美交流爵士乐音乐会在国泰艺术中心举行。

 

音乐无界,创意无限。本次爵士音乐会表演形式丰富,有爵士乐合奏、爵士乐与民乐合奏、爵士歌曲演唱等。音乐会融入了四川民歌元素,将爵士乐、传统民乐“混搭”,以新玩法、新作品为现场千余名音乐爱好者献上一场中西合璧的音乐盛宴。

 

来自美国伯克利音乐学院、哈佛大学、麻省理工学院等世界名校的6位国际音乐大师,现场演绎了《潜在力量》、《确定》、《证据》、《流浪者莫斯》等十余首爵士曲目,以及由音乐家们自己创作的原创曲目,音乐带来的共鸣让全场观众陶醉其中。

 

爵士跨界新玩法

 

本场音乐会出场的第一支团队是重庆人文科技学院艺术学院教师乐团“粉墨”乐团,一首别具一格的《康定情歌》器乐合奏拉开了帷幕,这是一首大家耳熟能详、脍炙人口的四川情歌,经过重新编曲,加入和声、即兴演奏等多种爵士元素,全新的演绎方式,让独具民族风情的四川情歌散发出现代爵士的韵味,令人耳目一新。

 

谈及新作品的改编,团长苑丁说到:“我们首次进行民乐的大胆创新,希望在分享中美文化的同时,也能让美国音乐家们更多地感受中国传统民乐的精髓和内涵。”

 

爵士乐与传统民乐的混搭,让现场观众眼前一亮,民乐悠扬流畅,西方器乐高亢奔放,古典与现代的碰撞,展现了爵士混搭的创新精神。随后,该团队带来的歌曲《The Chicken》,将流行说唱融入爵士乐,更是将音乐会推向了一个小高潮。



“粉墨”教师乐团演奏爵士版《康定情歌》 周涛 摄



二胡演奏 周涛 摄

 

“粉墨”乐团——高校首支教师爵士乐团

 

据了解,重庆人文科技学院粉墨乐团成立于201710月,是重庆市高校第一支教师爵士乐团。乐团立足于融合东西方文化之精髓,除了排练改编一些传统爵士乐曲目外,也会大胆尝试把中国民族乐器及音乐元素与西方爵士乐风格结合,用融合与创新向经典致敬。

 

重庆人文科技学院艺术学院成立于2014年,学院坚持以就业为导向,以加强素质教育为核心,遵循高等教育规律和艺术教育规律,坚持注重学术研究与艺术实践并重,自我发展与优质教学并重的教师教育理念,培养“应用型、复合型”人才,取得了良好效果。


原文链接:http://education.cqnews.net/html/2017-12/20/content_43509998.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