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定人文 逐梦青春】毕业生专访刘璐:笃行致远 让“师者”的梦想开花结果
  • 发布人:党委宣传部
  • 时间:2018-05-22
  • 点击:5504
  • 来源:


刘璐 受访者供图 华龙网发


刘璐 受访者供图 华龙网发

华龙网5月22日11时14分讯(何婷)近日,当大多数毕业生还在为未来迷茫时,重庆人文科技学院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2014级毕业生刘璐已经在重庆第十一中学校担任海航实验班实习老师数月了,同时,她已经成为了一名重庆师范大学的“准研究生”。

当一名人民教师,是刘璐从小的梦想。进入大学后,她将对梦想的追逐化为前进的动力,在大学青春里恣意逐梦,最终走上三尺讲台,实现人生梦想。

“母校的沃土让我的‘师者’梦生根发芽,繁荣滋长,大学四年,我告别浮躁,为梦想脚踏实地。”刘璐直言,重庆人文科技学院奠基了人生的起点。

“规划”和“坚持”是必胜法宝

2017年冬,与大多数“考研党”不同的是,刘璐接受了一项艰难的任务——代表重庆人文科技学院参加第四届师范生技能大赛。“我是10月份才决定考研的,本来就‘先天不足’,时间非常紧迫。”刘璐告诉记者,面对考研和比赛,深感压力重大。

然而,刘璐依然决定两项任务齐头并进!时间紧,任务重,刘璐迅速调整心态进入备战状态。很难相信一个女孩,忙到深夜两三点,第二天天不见亮,又投入紧张的学习中。回忆起那段忙碌的时光,刘璐自然地望向远处,“最忙的时间里,其实心里根本没想太多,就只是想着好好做下去。”

最终,刘璐不仅获得了重庆市“第四届师范生技能大赛(语文组)”三等奖,而且还通过了研究生考试并被重庆师范大学录取。

对自己有明确的定位、合理制定并坚持自己的学习计划、定期回顾总结反思……这些都是刘璐的必胜“法宝”。回忆起刚入校的心境,刘璐说:“自己并没有什么远大理想,只想一步一个脚印地走下去。”

大学期间,刘璐始终践行着“知行合一”的求学理念,一路追梦,也赢得鲜花满怀,曾获校“三好学生”、国家奖学金,市“优秀大学毕业生”等荣誉称号。

成绩的背后,离不开老师们的殷殷教导,“辅导员李明刚老师,给了我很多的锻炼机会,教会我承担责任。”刘璐对恩师们始终念兹在兹,“还有段茂升副院长,他教会了我学会冷静从容,不惧困难,特别是在备战考研和参赛期间,给予自己莫大的勇气。”


刘璐 受访者供图 华龙网发

“人生每一步路都是最美的风景”

长相甜美、性格活泼开朗……在大家看来,她不仅是“美女学霸”,综合成绩排名全年级第一,而且还是公认的“文艺女神”,播音主持、古典舞、啦啦操、插花、陶艺……样样都行。“我是一个比较闹腾的人,喜欢尝试新事物,我认为学习和社会实践同样必不可少。”

大学期间,刘璐不断在各种社会实践中锤炼自己。曾担任学校干部人事处助理、校育才论坛分管主席、学院实习班主任、文新院第三党支部宣传委员、院报责任编辑、班级纪检委员,并利用寒暑假在巫山县建平乡政府担任财务助理、重庆青少年暑期夏令营带队教练等。

这些实践经历也为她的“师者”梦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我学会处事之法、待人之道,也学会了更好地合理安排时间,分清轻重缓急,端正态度提高效率。”

刘璐用3个词形容自己的大学生活:充实、进取、美好。“在这个过程中,我获得成长和蜕变,学会始终保持积极进取的正能量。”离别在即,刘璐坦言,自己更多的是对母校的不舍,很喜欢这里的空气,喜欢这里的天空,喜欢这里发生的每一件事和每一个人。所过的每一段时光、所走的每一步路都是最美的风景。

对于未来,“坚持做一名人民教师”是刘璐的初心,更是梦想,“我是个一个十分热爱教育事业的人,希望继续深入学习教育学科知识。”

三尺讲台上,一个拥有丰富精神世界,眼神透着笃定光芒的师者,正在焕发着生命的光辉……

原文链接:http://education.cqnews.net/html/2018-05/22/content_44350397.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