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校园反诈行”走进合川高校 学生学习反诈知识热情高
  • 发布人:党委宣传部
  • 时间:2018-06-12
  • 点击:5370
  • 来源:

人民网重庆612日电 611日,2018年“平安校园反诈行”校园宣讲组来到合川,走进了重庆师范大学涉外商贸学院、重庆人文科技学院两所高校,点燃了学生学习反诈骗知识的热情,“打骗子”的游戏成为了校内游戏的最新“爆款”。

两所高校现场参与人数均超过300人,本次宣讲主讲人,重庆发布副总编辑黄军就采访中遇到的一些诈骗案例进行分享,并从通讯(网络)诈骗的特点趋势、通讯(网络)诈骗的作案手段、通讯(网络)诈骗的预防对策3个方面进行了讲解。

面对诈骗 高校有新招

近年来,随着技术的不断发展,网络已经深入我们日常生活和工作的每一个角落。而在享受网络带来的便捷的资讯的同时,随之出现的还有手段花样多、翻新速度快、给老百姓带来巨大损失、严重影响人民群众安全感的通讯网络诈骗案。而作为网络普及度高的大学校园,也成为了通讯网络诈骗犯罪侵害高发的地方。高校学生主动自觉地提高安全防范意识和诈骗识别能力十分必要。

重庆人文科技学院校团委书记周庆介绍,学校联合合川区草街派出所打造了“平安人文”微信群,群内包括了草街派出所民警、各班团支书、学生会干部、社团负责人等400余人。

“学生一旦发现疑是诈骗情况,随时可在群内提出,民警及时跟进,在线支招。”周庆说,之前有不少学生反映被骗情况,“平安人文”的打造,有效降低了校园诈骗的发生;校团委微信公众号“人科团子”也会每月进行一期警情通报。

草街派出所副所长陈治宇说,“校园一直是诈骗犯罪的高发地带,买火车票、机票也常常出现诈骗情况。本次恰逢暑假放假前夕,‘平安校园反诈行’很有必要。”

开展“反诈”主题团日活动

重庆师范大学涉外商贸学院每个月开展主题团日活动,本次趁“平安校园反诈行”走进学校,顺便组织开展以“反诈”为主题的全校团日活动。重庆师范大学涉外商贸学院团委副书记蒲承玺说,“面对手法不断翻新的通讯网络诈骗犯罪,在强力打击的同时,抓好宣传防范很有必要”。本次现场参会的团支部书记,各团支部书记再组织支部成员集中学习反诈骗相关知识,并提交学习心得。

“网络诈骗在我们身边时有发生,今天在‘平安校园反诈行’的课堂上,听到发生在重庆各大高校中的诈骗案例。给我们大家敲响了一个大大的警钟,时刻提高警惕。这些令人发指的诈骗人不应如此猖狂,相信相关部门会加大整治力度,给大家一份安心。”该校管理学院 2016级学生冯承芳说。

活动结束后,该校表演艺术学院2016级学生周鑫,感触颇深:“作为学生的我们,除了自身在专业学习之外,还应该自觉尝试接触社会,增加自身的社会经验,加强自己的社会适应能力,同时重视安全教育,提高自身的安全防范意识。”

据了解, 本次活动由共青团重庆市委、重庆市教委、重庆市公安局、重庆市通信管理局、重庆市学生联合会联合主办,通过线上学习、互动游戏和线下宣讲案例、高校推广等方式开展宣传。接下来,反诈民警陆续走进重庆高校,通过反诈体验课堂,把反诈专题教育精准推送到每一所高校的每一位学生。(陈琦 刘铖铖)

原文链接:http://cq.people.com.cn/GB/371335/news/2018612/2018612123404281584.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