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龙网:“开挂”人生,来源于母校给予的“环境”
  • 发布人:党委宣传部
  • 时间:2020-09-29
  • 点击:3543
  • 来源:华龙网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9月14日13时10分讯(李婷婷 吴洁)在重庆人文科技学院就读期间,蒋春利学习的是机械制造与自动化专业,这个专业有个很明显的特征:要想习得良好的专业技术能力,大量的实践必不可少。

这恰好暗合了该校始终推崇的“教学做合一”应用型人才培养理念。学校浓厚的实践教学传统让她受益匪浅,让她“坐下来”可以用计算机进行机械产品的辅助设计,“动起来”也能应用数控技术进行产品的生产制造。蒋春利告诉记者,这是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的必备技能,也是大学学习期间实践带给她的宝贵财富。

即使过了8年,蒋春利也清晰地记得大学期间学习的课程:《机械制图》《机械原理》《机械设计》……尤其是《机械制图》让她印象特别深刻,“长对正、高平齐、宽相等”这三个原则看起来简单,却万万不能出错。“每次遇到结构复杂的图纸,我就和老师、同学一起交流,观察他们在标注尺寸、拉序号时的看图习惯。时间一长,我发现一定要标在最明显的地方,这样别人一眼就能看见。”

蒋春利在准备实验 受访者供图 华龙网发

目前,蒋春利正在进行智能制造与工业自动化研究,听起来感觉很“高深”,但她做起来却得心应手,“工业自动化的基础就是机械制造,而这正是我大学阶段用心学习的课程,所以对我来说并不难!”

此外,大学期间蒋春利熟悉了解了汽车构造、内燃机这些专业基础知识,系统地掌握了机械制图、机械原理等机械理论基础,熟练掌握AutoCAD、Solid works、Adobe Illustrator 等几大常用软件,熟练运用C、Python、Matlab等计算机语言。蒋春利坦言,这些看起来冗杂,实际上却有规律可循,对各类算法进行“骨干提取”,让她少走了不少“弯路”,也为她接下来的博士生研究课题“添砖加瓦”,启迪她飞得更高、更远。

有人形容蒋春利的人生就像“开了挂”,但她自己知道,现在的成就和荣誉均源于保持初心和坚持不懈的努力。

蒋春利生活照 受访者供图 华龙网发

刚进入大学,蒋春利就暗暗发誓要在重庆人文科技学院这片热土上浇灌自己的理想之花。“在大学学习期间,我最大的收获就是成为一个独立的青年,学会为自己的决定负责”,在专业选择、考研、考博,每一个重要的人生节点的选择上,蒋春利从来都是大胆去做,无问西东。

重庆人文科技学院给蒋春利提供了一个清幽宁静的学习环境,助她潜心求学,每学期都保持专业第一的好成绩;而她也不是个“书呆子”,蒋春利还抓住了大学期间很多机会,如:担任辅导员助理、团支部书记、青年艺术剧社导演部部长等,不断充实和丰富自己的大学生活。

从本科生到博士生,一路走来,蒋春利顺应学校和自身发展,充分利用身边的学习机会,用一点一滴的积累和实际行动,不断践行着自己最初的决心,去勇敢追逐自己的梦想。

蒋春利生活照 受访者供图 华龙网发

华龙网:http://education.cqnews.net/html/2020-09/14/content_51077691.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