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龙网:从人力资源到知识产权,不对口也能开辟一片天
  • 发布人:党委宣传部
  • 时间:2020-09-29
  • 点击:5808
  • 来源:华龙网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9141330分讯(李婷婷 李欣雨)杨杰,重庆人文科技学院管理学院人力资源管理专业2016届毕业生。毕业短短几年,从普通的公司职员成长为市场部总监,再到如今成立自己的创业公司,杨杰通过自己的努力,交出了一份优秀的工作履历,而这些光鲜背后是鲜为人知的艰辛和付出。

杨杰一直是个性格腼腆的人,但重庆人文科技学院的大学四年时光,让他认识了来自五湖四海的同学和朋友,遇到了影响人生发展轨迹的老师,结识了志同道合的伙伴,逐渐成为一个热爱生活的人。直到现在,杨杰也坚持奉行着:热爱生活,热爱工作,珍惜眼前人!

回忆起大学的学习生活,对杨杰来说,印象最深刻的就是人力资源类专业课。他说:“最让我难忘的就是《管理学》课中的‘领导行为理论’,因为当时老师讲的很生动也很有感染力,直到我写毕业论文的时候,都是关于这方面的,同时,这对我的职业发展包括个人成长都是影响至深的。”

“没有参加过学生组织的大学是不完整的!”杨杰说,大学除了要努力学习专业知识,考取必要的证书,一定要去学生会、社团等学生组织锻炼自己。在校期间,杨杰担任过学生会部长、通讯社社长、班长等职位,锻炼了领导能力、组织能力以及协调沟通能力,磨砺了坚韧的心性。

工作后的杨杰代表公司与学校签订共建实习基地协议 受访者供图 华龙网发

他还获得了校级“优秀共青团员”、“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少数民族学生”、“优秀毕业生”以及市级“优秀毕业生”等荣誉称号,多次获评“国家励志奖学金”和校级奖学金。

据了解,重庆人文科技学院为了发展民族高等教育,成立了少数民族预科部,根据少数民族学生的特点,因材施教,为少数民族地区培养高素质人才。杨杰在读书期间就遇到了很多和他一样的少数民族学生,这让他深刻体会到了文化包容的魅力,也开阔了他的眼界和思维;同时,工商管理类专业的学习,让他自身也具备了“管理人”思维,帮助他在工作中不断克服困难,在希望中看到危机、危机中看到希望;他的大学生活很“精彩”,但更多的是“充实”,是对自己的使命感,不断让他对工作和生活保持热情。

重庆人文科技学院在人才培养中,强调“重实践 多才艺 强素质”的特色,学校对学生的综合素质要求很高,这让杨杰在大学还培养了很多爱好,其中他最喜爱的是书法,还加入了行知书画协会并担任了协会主席。

担任行知书画协会会长期间,他组织举办了“墨缘”书法展、“书法园区行”等书法活动。协会还与西南大学书法协会联谊并共同举办了书法比赛,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学校对这些活动给予了大力支持,不仅为学生提供了接触书法、学习书法和发展书法的平台,学校各级领导也出席了活动。这让行知书画协会在发展上又迈上了一个更大的台阶,扩大了影响范围,为以后“走”出去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休息时享受阅读的杨杰 受访者供图 华龙网发

毕业后从事与本专业不相关的工作是很多大学毕业生的常态,能够选择并做出杰出成绩的更是少数。杨杰就是一个“跨界”的优秀“选手”。

作为人力资源管理专业的毕业生,杨杰毕业现在从事的却是与知识产权相关的工作。虽然专业不对口,但是杨杰还是在这个领域取得了一定的成绩。

工作后,杨杰与母校的联系依然紧密。创业之前杨杰所在的唐邦知识产权服务有限公司,是一家以知识产权事务为主的综合性法律服务机构,在他的协调下,不仅与管理学院建立了实习基地,还与学校建立了双师互聘的校企合作关系,签订了实践教学基地协议。

他多次回到母校,举办企业专场招聘宣讲会,结合自身经历给学弟学妹们提供不少“就业干货”,不少学生毕业之后也进入唐邦公司工作,为推动毕业生就业做出了贡献。

“从职场小白到基本了解这个行业,从员工岗位到管理岗位,从供职到创业,每一阶段都有这个阶段的褶皱和风景。” 他感叹道:“正是大学四年的学习和熏陶,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每当遇到困难的时候,我都会激励自己,对自身提出更高要求,不断提醒自己用心工作。”

杨杰艺术照 受访者供图 华龙网发

从人力资源专业毕业生到企业高管,再到创立重庆华纵联合知识产权服务有限公司,杨杰表示,重庆人文科技学院的校园生活和学校氛围,改变了他,也成就了他。

原文链接:http://education.cqnews.net/html/2020-09/14/content_51077719.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