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龙网: “靠谱”90后真“豪杰” 唯一男护士勇当最帅逆行者
  • 发布人:党委宣传部
  • 时间:2020-09-29
  • 点击:6246
  • 来源:华龙网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9141414分讯(李婷婷 吴洁)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他主动请缨,支援武汉;面对卧在病榻上的老人,他轻声细语,悉心照顾;面对被手套勒得红肿的手腕,他笑称“这是他应有的勋章”。一位来自重庆人文科技学院的2017届毕业生吴豪杰,向世人诠释了“90后”的“男护士”也能扛起时代赋予的重任,成为阻击疫情防控战的前锋战士!

吴豪杰,现就职于重庆市急救中心急诊科,是重庆第二批支援湖北医疗队中唯一一名男护士,在“战疫”中挺身而出,展现青年一代的朝气与担当。

穿着防护服的吴豪杰 受访者供图 华龙网发

“机缘巧合”成就“意外之喜”

成为一名护士,这是吴豪杰人生的一次“意外”。高中毕业,本打算参军的他因为入伍体检不合格,无缘“军人梦”。但高中班主任却点醒了他,不是只有参军这一条路可以报效祖国,“曲线救国”也可以。“现在很多医院都需要男护士,未来就业容易,也可以保护身边的人。”就这样,吴豪杰选择了重庆人文科技学院,学了护理专业。

“和重庆人文科技学院的相逢是一种缘分,但我却很庆幸,这步‘阴差阳错’改变了我的人生。”

“护士=女孩?”刚选择护理专业时,周围的异样眼光也“灼伤”着吴豪杰,让他感到有点苦恼。但很快,吴豪杰就释然了,“任何新事物在开始的时候总会伴随着质疑声,我慢慢了解到护理工作不分男女,男生也可以做好护理工作,也就不介意了,更激励我成为一个优秀的男护士。”

吴豪杰热情开朗又天生热心肠,大学学习期间,护理专业又教会了吴豪杰如何细心、耐心、有责任心。这些逐渐凸显出“一加一大于二”的效果,让吴豪杰在学习中和后来参加工作中都能游刃有余。

大学时,他主动加入了学生助理团队。面对纷繁复杂的学生工作,吴豪杰显露出护理专业学生常有的心思缜密、做事条理的“职业特性”,总在“第一时间”高质量地完成工作。而在团队管理中,吴豪杰又是用热情和积极打动着团队成员,与大家一起携手向前。大学二年级,吴豪杰以几乎“零反对”的民主意见担任学院团总支副书记。

一位团队中的学弟曾这样形容“跟着杰哥干,得劲!”正是凭借着这份“得劲”的坚持,吴豪杰一路披荆斩棘,学业成绩与实践能力并重,在大学毕业后就进入了重庆市急救中心急诊科工作。

吴豪杰说:“护理专业的学习与普通专业不同,要多上手,多去做,才能做好护理。”重庆人文科技学院护理学院与多家医院签订了合作协议,有13个实习医院,1个非直管附属医院,7个教学医院,1个社区服务基地,给学生提供了丰富的实习和实践机会。大学期间,学校就着重培养他们的操作能力,进实验室模拟护理,到了实习单位,就是真正“上手”了。

“上了发条”的男护士

吴豪杰身高1米八,年轻力壮,到了急诊科,作为男护士,主动承担许多“重活”“苦活”。在遇到烧伤、车祸等棘手情况时,第一时间上前护理;面对行动不便、年过八旬的老人,害怕疼痛、怕医生的患者,他都耐心呵护,被大家笑称好像“上了发条的机器”,有着用不完的精力。

主动承担工作,这是吴豪杰的常态,“我是男护士,要主动承担一些挑战性的工作。”比如,胸外心脏按压,这是一个力气活!吴豪杰在急诊室中就多次负责这项工作,成功抢救多个呼吸、心跳骤停的患者,同事都赞叹地称他“此豪杰是真‘豪杰’!”

2018年夏天,急诊室推进来一个遭遇车祸的中年男子,心脏、呼吸都已经停止。吴豪杰一接手就立马熟练地对其进行胸外心脏按压。吴豪杰回忆起当时的紧急状态“他的心跳时断时续,刚好一点又没了……”吴豪杰不愿就这样放弃,连续按压了一个多小时,患者终于恢复了心跳。这时的吴豪杰已经汗如雨下,整个人都没了力气,瘫坐在椅子上大口的喘着粗气。

在急诊室和同事相处中,吴豪杰也展现出男生少有的细心:有时遇到中午吃饭时不方便盛汤,他就会主动跑到小卖部买饮料和水,免费提供给其他护士们喝。吴豪杰同事透露,在部门团建时,遇到小贩卖栀子花,吴豪杰也给每位女同事买了一束花,说大家辛苦了,闻闻花香工作会轻松些。“大家都喜欢这个阳光大男孩。”

带着“勋章”的90后 主动冲上不见硝烟的战场

新冠肺炎暴发,作为急诊科护士,吴豪杰在第一时间就得到了消息。他未加思索就选择了“逆流而上”——“我要去支援武汉!”2014年未能成为一名军人,2020年他还是想像个军人一样上战场。

1月16日,听说了新冠肺炎后,吴豪杰就主动学习了重庆市下发的防控方案。“17年前,我们的前辈保护了我们,17年后,我们90后长大了,自然要保护大家!”当科室领导提出要支援湖北时,他瞒着家人主动报了名。

1月24日,市急救中心首批支援湖北支援医疗队名单公布,吴豪杰的名字没有在其中。他有些着急,回去就写了请战书,“国家有难,如果我们不挺身而出,最后病毒大暴发,就有可能危害到家……所以我作为医务人员必须得去!”

1月27日,吴豪杰如愿以偿,成为了市急救中心第二批支援湖北的医疗队员。

到了武汉,吴豪杰成为“重庆重症护理支援队”的一员,前往最危险的战场——武汉金银潭医院的隔离病区。

该医院是最早接收新冠肺炎患者的定点医院,隔离病区又全是危重症患者。但是吴豪杰选择了冲锋在前。进入病区的第一晚,吴豪杰就第一个担当了“夜班勇士”,这是他主动向队长张晞申请的“我是男护士,又是党员,我要第一个上。”

吴豪杰在武汉市金银潭医院前留影 受访者供图 华龙网发

第一次穿着防护服、第一次戴着尿不湿,缺氧、闷热、饥饿让他每走一步都困难,但他咬着牙坚持给10名患者输液、抽血,做好本职工作。凌晨4点,吴豪杰感到恶心想吐、心跳加快,呼吸不畅。经验告诉他,这是缺氧造成的,他赶紧找个地方短暂休息了10分钟,等情况缓和了又继续工作。回想险情,吴豪杰淡然地说“调整之后,我很快就恢复了,之后值班也再也没发生过。”。

当物资紧缺,找不到合适的手套,吴豪杰用橡皮筋紧紧扎住不合适的手套防止感染,就这样过了一个夜班。走出红区(隔离病区),同行的同事看到吴豪杰脸上是N95口罩的压痕,腕关节是橡皮筋的勒痕,整个手腕红肿起来,心疼地落了泪。吴豪杰反倒安慰同事“只是勒得太紧了,我没得事,伤痕是男子汉的勋章嘛!”

在金银潭医院的日子里,除了做好护理工作,吴豪杰又把时间分成了好几份,“掰”开了用,主动做了很多本不该他做的事。清洁工没法到岗,他和同事一起“兼职”清洁工,帮助打扫医院卫生;面对有小脑萎缩、脑梗塞等患病情况,随时都可能要“走”的婆婆,吴豪杰经常去跟婆婆聊天、讲笑话、分享暖心视频,婆婆情况稳定下来,还亲切称他为“杰儿子”;同时吴豪杰利用自己的优势和爱好,将医院里暖心故事、队员消毒、乘电梯如何自我保护等做成短视频,激励患者,也让网友们了解前线生活。

给90岁抗战老兵作肺功能锻炼健康宣教 受访者供图 华龙网发 

“兼职”清洁工时“苦中作乐” 受访者供图 华龙网发

如果说从小的“军人梦”给吴豪杰埋下了“报效祖国”的种子,而护理专业的学习和护士工作的实践则让这颗种子得以生根发芽,茁壮成长,在成熟之时为需要的人遮风挡雨,让这个90后的小伙子在抗击疫情中,成为最帅的逆行者之一。

原文链接:http://education.cqnews.net/html/2020-09/14/content_51077724.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