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届重庆高校“版权杯”文化创意设计大赛落幕
  • 发布人:党委宣传部
  • 时间:2020-11-02
  • 点击:4011
  • 来源:人民网



首届重庆高校“版权杯”文化创意设计大赛决赛颁奖现场。重庆师范大学供图

人民网重庆10月29日电(陈琦)10月29日,首届重庆高校“版权杯”文化创意设计大赛决赛暨大学生创业就业服务大会在西部(重庆)科学城举行。大赛历时半年,共收到来自48所市内高校1020件参赛作品,分产品设计类等4个参赛类型,共评选出4个一等奖。

此次大赛由重庆市版权局、重庆市教育委员会主办,重庆师范大学版权研究基地等单位承办,以“强化版权治理 优化创新生态”为主题,旨在提升社会版权保护意识,壮大高校版权创新主体,打造重庆版权文化品牌。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李鹏、市教委二级巡视员夏蒂、重庆师范大学校长孟东方出席仪式并讲话。

经过决赛激烈角逐,产品设计类、平面设计类、动画视频类、新媒体设计类等4个参赛类型各评选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共24名获奖作品和30名优秀奖作品,同时还评选出10个优秀组织奖(单位)、10个优秀指导奖。

其中由重庆人文科技学院几名学生带来的作品《多功能教具》,获得产品设计类一等奖。这款办公用品兼多功能型文旅产品,不仅具有激光教鞭、翻页器、u盘和指环穿戴式鼠标等功能,还具有山城文化的视觉元素。目前这个作品申报了近10个专利,已获得1项国外专利和3项国内发明专利,并已有功能样机。

重庆师范大学版权研究基地主任颜春龙介绍,自大赛启动以来,组委会共收到来自48所市内高校1020件有效参赛作品。作品积极回应了“成渝双圈·创新热土”“智造重庆·开放新都”“山水重庆·美丽之城”“书香重庆·文化故地”“纪念《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颁布30周年”等5个主题和重庆市版权局、重庆市生态环境局等14家命题定制单位的设计主题。

据了解,大赛期间还举行了大学生创业就业服务大会,以推荐优秀人才与用人单位对接进行成果转化。猪八戒知识产权公司、课堂内外杂志社、西南知识产权运营集团等30家企业来到现场,直接面对参赛选手和相关高校大学生招聘急需人才。

原文链接:https://www.sohu.com/a/428280197_114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