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文 川观新闻记者 王青山

2月25日上午,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向全国脱贫攻坚楷模荣誉称号获得者颁奖并发表重要讲话。大会对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先进集体进行表彰。

▲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

其中,青神县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主任、金川县独松乡嘎伍岭村第一书记徐俊被评为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

▲徐俊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表彰

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五年脱贫路,数载攻坚的日日夜夜,徐俊在嘎伍岭村写下了脱贫攻坚答卷!接下来,让我们重温他的故事!

“作为一名年轻干部,作为一名第一书记,只有把老百姓的事情真正放在心上,群众才会把你真正放在心里,金杯银杯到底不如老百姓的口碑!只有第一的担当,才配得上第一的称号!”徐俊用“小家”支援“藏家”,给嘎伍岭上的贫困家庭带来快乐与希望。

2016年9月,徐俊主动申请成为眉山市对口帮扶金川县第四批援藏干部,来到阿坝州金川县。2018年,两年帮扶期满后,他还主动留下,并动员妻子也来一起干。几年间,作为四川省金川县嘎伍岭村第一书记,徐俊为村子干了不少实实在在的好事:开设网店卖山货,找到销路助民增收;修建钢筋混凝土大桥,拓宽14个盘山村道回头弯;做好思想工作,使干部群众焕发新面貌……

如今,嘎伍岭32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已全部脱贫,村子也成功摘掉了贫困帽。

两次申请 一定要留下来

2016年,徐俊成为眉山援建金川帮扶干部中的一员,他先后在乡镇、县脱贫攻坚办工作。为了更好地发挥自己以前的驻村工作经验,2017年5月,徐俊主动申请下乡驻村,到金川县独松乡嘎伍岭村担任第一书记。

到村后,徐俊很快就和村组干部一起确定了“修路治水调结构、基层治理纯民风”的目标。他积极奔走,争取到400多万元扶贫资金,帮助村里改扩建村级活动阵地,并新建村道、水渠、蓄水池。又结合当地实际,在村里发展了300亩红脆李、100亩林下白芪中药材、2万余株铁皮石斛,当地145名村民年均纯收入增加2000元。

▲徐俊奔走在扶贫路上

2018年8月,两年的援藏工作很快就结束了。按照要求,眉山市援助金川的20余名干部都可以结束援藏工作回到眉山,但得知消息的徐俊却高兴不起来,因为他给自己定下的目标还没达成,给村里定下的规划还没完成,全村正处在脱贫攻坚关键时期。徐俊心想:“不行!我要申请继续留下来!”经组织批准,徐俊继续留在金川。

“很多人不理解我选择继续留下来,但我不后悔,帮助村民脱贫奔康我才不会留下遗憾。”徐俊说。

▲徐俊(左一)到村上了解精准到户脱贫项目情况

真情动员 全家来援藏

刚留下没多久,徐俊又得知,眉山市将会派出新一批援藏干部来金川工作。“每次回家路途遥远,工作忙时连电话都顾不上给家人打。要是能动员妻子陈丹一起来金川,这些问题不就都解决了吗?”徐俊心想。

他鼓起勇气给妻子陈丹说了想法,妻子并不意外。这不是徐俊的突发奇想,而是他经常念叨着要在金川做点实事,没干好就不回去。当夫妻二人准备向组织申请时,妻子突然想到儿子。6岁儿子刚上小学一年级,两人都去援藏,孩子怎么办?把孩子留在老家,谁照顾孩子?

▲援藏一家子

这时徐俊提出:“要不,我们问问孩子的意见吧!金川县历来都重视教育,师资力量还是不错的,要是孩子一起过去,我们俩都能安心工作。”抱着试试看的态度,夫妻二人征求了孩子的意见,没想到孩子高兴地答应了:“爸爸妈妈去哪里,我就跟着去哪里!”孩子的懂事让徐俊和陈丹非常惊讶和感动。申请同意后,徐俊一家人踏上了援藏之路。

▲徐俊妻子陈丹在给金川中学的学生上课

刚到金川的时候,紫外线强,早晚温差大,加上远离亲人和朋友的失落感,妻子陈丹和孩子感觉不适应。徐俊就以过来人的经验,告诉妻子和孩子在高原要如何调整身体、调整心态。遇到困难时,总有金川当地的同事、朋友相助,大大缓解了这一难题。

嘎伍岭村距离县城有30多公里,徐俊几乎每天都在村里,夫妻二人也不能天天见面,但是夫妻俩约定,一定要发挥所长,在各自的岗位上为金川做点事。

到金川中学来教书之前,陈丹就做足了“功课”,总结了很多青神县骨干老师的教学经验和学生们的学习方法,全部都分享给了金川的师生。

“来了金川,我也要发挥所长,为当地的教育事业做点贡献。”陈丹说。

克服困难 誓为金川做点事

“我给自己和嘎伍岭村定了目标,完成目标后,我才回眉山。”徐俊利用自己计算机专业的特长,设计开办了“嘎伍岭一家亲”网店,成功获得了成都、重庆、杭州、北京等地客户的青睐,让嘎伍岭的土鸡每斤能卖到38元的好价钱。2018年,村里300亩红脆李初挂果却愁销路,他通过电商找来贵州老板,一次就拉走9万多斤红脆李,近20万元揣进了村民腰包。

▲徐俊(右一)帮忙采收红脆李

钱袋子鼓起来,好习惯还要养起来。为了搞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徐俊想出一个点子:每月评比,并给每户挂上“最清洁”“清洁”“不清洁”的小牌子。办法简单,但挺有效——村里全是熟人,大家都爱面子,家家户户都争着把房子周围打理得干干净净。

▲徐俊进行“农民夜校”培训

每月中旬进行“农民夜校”培训,每月底开展党群集中活动,这些已是嘎伍岭党支部每月雷打不动的“基本动作”。每次开会或培训,徐俊都要求村干部着正装,党员佩戴党徽,参会群众也要穿得整整齐齐,希望以这样一种仪式感,让嘎伍岭党支部更好发挥核心引领作用,让党员能示范带动,群众有自信向上的精气神。

去年年底党支部的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中,18名党员挨个发言,既讲自己,也讲其他党员做得不到位的地方,有点激烈,也有“辣味”,真正做到了“红红脸,出出汗”。尽管会上意见提得激烈,但会后大家还是劲儿往一处使,工作干得红红火火。

▲村民采收李子忙

2020年,是徐俊扶贫的第四年。嘎伍岭上,早已硕果累累:人均收入超过1.5万元,32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已全部脱贫,村里也摘掉了贫困帽,产业正提档升级,乡村旅游也纳入规划。

2020年底,37岁的他和妻子跨越眉山到金川的520公里归来,带回来的,是嘎伍岭村民们的不舍和胜过金杯银杯的口碑。

原文链接:https://cbgc.scol.com.cn/news/8977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