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教育委员会:重庆人文科技学院“四个下功夫”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 发布人:党委宣传部审核
  • 时间:2021-06-21
  • 点击:3232
  • 来源:重庆市教育委员会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重庆人文科技学院坚持“四个下功夫”,加强组织领导,把握重点任务,创新方式方法,转化学习成果,推动全校党史学习教育持续走深走实。

第一,对标对表,在“全”字上下功夫。学校围绕党史学习重点任务,把党史作为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重要内容,通过专题辅导、参观研学、交流讨论等分专题学好党史。举办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开展党史专业学习3次。校领导深入一线讲授党史专题党课8次,各基层党组织书记讲授党史专题党课127次。组建校领导、各二级党组织书记、思政课教师代表、基层党支部书记、辅导员5个宣讲分队,书记校长带头宣讲,开展宣讲182场,实现师生全覆盖。组织各二级党组织书记到嘉兴、古田、渣滓洞、朱德故居等革命圣地及红色景点开展党性教育专题培训、研学35次,弘扬红岩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党员校领导围绕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中央巡视整改事项以及开局“十四五”、开启新征程,结合各自工作积极深入基层开展调研。学校紧贴师生和周边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围绕6大方面制定措施14项,组织“我为群众办实事”各类活动173场次,各级党组织切实为群众办实事84件。

第二,创新载体,在“新”字上下功夫。学校利用官网、微信、广播、电子屏等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宣传,开设专题网站全方位展示党史学习教育动态,共推出宣传报道300余篇,推送“小科带你学党史·党史上的今天一周集萃”“党史学习教育周报”共21期;利用校广播站播出专题节目“党史上的今天”20期;利用自有网站和新媒体平台推出党史学习专题20余个;利用道旗、电子屏、橱窗等形式持续营造良好学习教育氛围。下发党史学习资料700册。开展诵读比赛、“知史爱党、知史爱国”知识竞赛、“颂歌献给党”合唱比赛、“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文艺晚会等庆祝建党100周年暨党史学习教育系列活动;举办“党史主题思维导图+短视频制作”“我家有党员,故事我来说”等形式新颖的主题党日活动100余次;开展“追寻红色足迹,传承红色基因”红色景点打卡等主题团日活动,全校主题团日活动累计1000余场,覆盖学生2万余人;组织红色基地研学、清明祭奠英烈活动20余次,开展“光影敬党情”系列电影展播活动,感悟革命精神。将党史学习教育作为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培训的重要内容,开展辅导员、学生党员领学活动,上下联动不断提高质量效果。

第三,务求实效,在“干”字上下功夫。紧紧抓住教学质量、队伍建设、条件改善三个重点,实现国家一流课程、市级专业和学科建设三个突破,顺利达成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三基本”要求。学校荣获“中国民办教育百强”荣誉称号,名列高等教育专业机构软科“2021办科中国大学排名”民办高校排行榜重庆第1名、全国第33名。围绕创新教育教学方法、提升教育教学质量,组织骨干、新进教师集中研修10次,多角度多环节开展集中研修和传帮带,不断优化教学方法、提升育人质量。广泛开展新时代教育理念大讨论,引导全体教师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等教育重要论述的深刻内涵,有效形成认真坚守、追求一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共识。教学科研水平稳步提升,学校11项科研项目成功获批重庆市教委2021年人文社会科学类项目立项,名列同类高校榜首。

第四,贴近师生,在“实”字上下功夫。将党史学习教育与服务师生相结合,制定“我为群众办实事”台账中93件,已落实52件。举办“就业促进百日行动”,组织专场招聘会9次,300余家单位提供近3000岗位到校招聘,14000余人次应届毕业生全程参与;为634名残疾、城乡低保家庭、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发放就业补助50.7万余元;结合专业特色为全校师生开展教育实践、就业考研、学生社团、竞赛活动等专业指导,进行“党史关键词推送指导(双语)”“双语党史视频制作指导”等特色指导服务;组织“爱心燃希望、温情暖师生”爱心捐助活动,为因病住院无力支付医疗费用的学子爱心募捐11600余元。组织开展“全民反诈骗、禁毒、防邪教宣传教育”“尊老敬老我先行,关爱老人”等志愿活动,为校园周边群众送知识、送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