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龙网:校地合作助力乡村振兴 重庆人文科技学院与盐井街道校地合作取得阶段性成果
  • 发布人:党委宣传部
  • 时间:2021-06-30
  • 点击:3649
  • 来源:华龙网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6月29日16时14分讯(张华 宋芳)6月28日,重庆人文科技学院建筑与设计学院、重庆市合川区盐井街道校地共建协同育人平台阶段性成果系列活动在盐井街道举行,活动分为“农村庭院打造及环境美化亮化院坝课堂”“校地共建协同育人平台文创作品展览”“校地合作推进镇街高质量发展会议”“盐井街道茶园村乡村振兴行知学堂授牌”等部分。

行知课堂授牌 黄靖茗 钱行供图
行知课堂授牌 黄靖茗 钱行供图 华龙网发

合川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谢东,合川区副区长陈皎,重庆人文科技学院校长张跃光、副校长孙敏,建筑与设计学院院长张雄、党总支书记唐湘晖,合川区盐井街道书记郭猛,重庆大学、重庆工商大学、四川美术学院等高校教授,人文科技学院师生代表等50余人参加此次活动。

成果展现场 黄靖茗 钱行供图
成果展现场 黄靖茗 钱行供图  华龙网发

校地融合

人文科技学院将课堂放入田间地头

重庆人文科技学院副校长孙敏在致辞中表示,“重庆人文科技学院-盐井街道”协同育人平台的建立,是重庆人文科技学院推进服务地方经济工作的重要举措,也是学校助力乡村振兴的又一重要体现。

据了解,根据协同育人平台的建设要求,学校建筑与设计学院派出专家团队,积极入驻盐井实训基地,师生将课堂搬到田间地头,为村民解决实际问题。

“建筑与设计学院师生多次来到盐井街道,访村民,问街民,调研盐井历史、传说,梳理盐井文化脉络,提炼盐井文化特色,并以此为基础进行相关文创设计。”据人文科技学院建筑与设计学院党总支书记兼常务副院长唐湘晖介绍,学院视觉传达设计专业学生结合插画设计课程深入街巷,采风摄影,并将之绘制成插画,作为文创设计的重要组成部分;建筑学专业学生对老街民居进行测绘,并将之绘制成BIM工程制图,最终建成老街建筑数字模型库;同时,建筑学专业、风景园林专业对整个盐井老街进行航拍,并对老街街道进行测绘,整理相关资料,为整体景观设计、文旅开发提供基础材料;园林专业结合专业特性,从生态角度进行人居环境研究,拟从生态发展入手,为盐井生态环境建设建言献策。

据悉,在建筑与设计学院2021版人才培养课程中,乡村人居环境设计、乡村民居改造、乡村民俗文化等课程进入人才培养方案,让大学课堂与社会服务直接结合,社会实践项目直接进课堂,学生课程不光是在校园里,更是在村镇、在田间,在实践基地里。

院坝课堂开讲 黄靖茗 钱行供图
院坝课堂开讲 黄靖茗 钱行供图  华龙网发

助推乡村振兴

力争打造出“有品牌、有影响”的特色街镇

在活动当天,校地共建协同育人平台文创作品展览在盐井街道百姓茶馆展出,吸引了村民前来围观;在农村庭院打造及环境美化亮化院坝课堂上,唐茜老师深入浅出的入村民讲解了庭院如何美化。

专家学者围绕高质量发展进行探讨 黄靖茗 钱行供图
专家学者围绕高质量发展进行探讨 黄靖茗 钱行供图  华龙网发

校地合作推进镇街高质量发展会议上,合川区领导、盐井街道领导、重庆人文科技学院领导、行业专家、建筑与设计学院领导、系主任及相关专业教师围绕下一步如何打造盐井街道进行了深入探讨。

据了解,盐井街道系合川近郊工业镇,有合川“南大门”之称。境内旅游、矿产、小商品均有可发掘之处。与会专家在活动现场围绕“人文+旅游”“小商品附加值”“历史建筑恢复与保护”“差异化发展”等方面进行了深入讨论。

“一江春水,两岸青山。盐井街道有很多待发掘之处,建筑与设计学院与盐井街道的合作只是开始,我们要整体规划,整体实施,带动其他学院加入到这项合作中来。”据人文科技学院校长张跃光表示,下一步,重庆人文科技学院和盐井街道将从“协同育人基地工作的提高深入”“品质街道的继续提升”两方面深化合作。在为推进乡镇全面升级、乡村全面进步提供人才保障、智力支持和技术支撑的同时,拓展学校发展空间,提高办学质量,达到优质联动,实现双赢。

原文链接:http://education.cqnews.net/html/2021-06/29/content_5144226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