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校地合作后 合川盐井这条700年老街有了新面貌
  • 发布人:党委宣传部
  • 时间:2021-06-30
  • 点击:3527
  • 来源:重庆日报

校地合作后 合川盐井这条700年老街有了新面貌

重庆日报全媒体龙丹梅


老街转角处的小卖店,在绘画系学生的巧手下,变成了带着满满人情味的插画;老街上保存至今的供销社老房子,经过师生们的精心设计,变成了特色文创产品的包装……6月28日,在合川区盐井街道和重庆人文科技学院开展的校地共建协同育人平台阶段性成果系列活动上,该学院师生以盐井老街为背景创作的插画、包装设计作品一一亮相,让有着数百年历史的盐井老街有了新面貌。


▲保存完好的合川盐井老街。盐井街道供图

盐井街道原名河心场,因开井采盐而得名,老街距今已有700多年历史。老街上不少传统民居,以及上世纪70年代的供销社老屋等至今仍保存完好。近年来,街道全力打造“嘉陵盐井,时光小镇”新名片,通过推进全域旅游、全域绿化、全域艺术化工程,助力乡村振兴。

 

▲保存完好的合川盐井老街。盐井街道供图

今年1月,盐井街道与重庆人文科技学院签订校地合作协议,双方约定建立协同育人平台,并通过6个方面启动校地合作,包括梳理盐井文化脉络、提炼盐井文化特色,提炼盐井特色产品,设计特色产品包装;采风老街民俗,绘制民俗插画;绘制老街民居建筑;测绘老街地形,绘制老街测绘图,以及对盐井的生态环境及区域人居环境进行调研及规划等。

 

▲重庆人文科技学院师生以盐井老街、民俗为背景创作的插画作品。记者 龙丹梅 翻拍

6月28日,师生们根据盐井风貌和盐井特产设计的系列作品正式亮相。盐井米花糖、盐井老供销社、以及街边转角处的小卖部、街头的老理发店等,都通过简单的艺术加工,跃然纸上,极富感染力。

 

▲重庆人文科技学院师生以盐井老街、民俗为背景创作的插画作品。记者 龙丹梅 翻拍

据了解,接下来,双方将继续加强校地合作。重庆人文学院将为盐井老街绘制CAD地形图,开办行知课堂等方式,通过基于旅游的文化创意,助推盐井乡村振兴

原文链接:https://wap.cqrb.cn/detail?classId=10&id=7248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