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头条:赏歌舞演出,悟花灯魅力
  • 发布人:党委宣传部
  • 时间:2021-07-24
  • 点击:2488
  • 来源:今日头条


为深入了解花灯文化,感受花灯歌舞的魅力,重庆人文科技学院“花灯之秀”实践团于2021年7月16日早上,前往秀山县膏田镇道罗村探访民间艺术传承人杨再高,杨再光和杨再江兄弟,并且观看三人现场表演的薅草锣鼓与《黄杨扁担》。

赏歌舞演出,悟花灯魅力

图为三位民间艺术传承人正在表演薅草锣鼓 谭雅琪供图

首先,三位艺术家表演了薅草锣鼓。他们身穿当地的民族服饰,两人持鼓,一人持锣,唱跳结合,三位艺术家轮流对唱,歌声高亢嘹亮,场面热闹非凡,气势磅礴的锣鼓声响彻道罗村。精致的服装和精彩的表演引来蝴蝶驻足,当地村民也对表演充满了兴趣,纷纷赶来观看。

赏歌舞演出,悟花灯魅力

图为蝴蝶驻足在民间艺术传承人的衣服上 谭雅琪供图

接着,三位民间艺术家表演了第二个表演:《黄杨扁担》。《黄杨扁担》为重庆民歌的代表作,于1993年被秀山县确定为县歌。为更好演绎曲目,其中两位民间艺术传承人男扮女装上场表演。三位艺术家表演经验丰富,表演得张弛有力,表现的人物生动形象,观众们纷纷鼓掌呐喊。

赏歌舞演出,悟花灯魅力

图为三位民间艺术传承人正在表演《黄杨扁担》 安雅婷供图

类日炎炎挡不住花灯传承人精湛奔放的表演,也毫不影响同学们学习民间艺术的热情。此次道罗村之行,团队成员都兴趣盎然,对花灯文化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也更加直观的了解了花灯的服饰,唱法,步法。同时,大家也感受到了花灯的魅力与花灯艺术传承人的艰辛,增强了团队成员对花灯文化的传承与发扬的责任感与使命感。

赏歌舞演出,悟花灯魅力

图为团队成员与《黄杨扁担》表演团队的合影 蒋沛婷供图

原文链接:https://www.toutiao.com/i6987235983875916288/?tt_from=copy_link&utm_campaign=client_share&wxshare_count=2×tamp=1627039971&app=news_article&utm_source=copy_link&utm_medium=toutiao_android&use_new_style=1&req_id=20210723193250010135155021140D9585&share_token=1ae1a85d-0016-4343-ba63-00b40096bee2&group_id=6987235983875916288&wid=16302833045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