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重庆人文科技学院行知创新实验班开班
  • 发布人:党委宣传部
  • 时间:2022-02-23
  • 点击:2380
  • 来源:新华网

 

      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践行陶行知教育思想的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实践,开启高素质创新应用型人才培养新篇章,重庆人文科技学院特开设行知创新实验班,2月21日上午,开班典礼在学校国际学院报告厅举行。

党委副书记舒卫华宣读《关于公布行知创新实验班录取名单的通知》。

发放纪念品。

  开班典礼上,党委副书记舒卫华宣读了《关于公布行知创新实验班录取名单的通知》。外国语学院2021级英语专业陈茜代表第一届行知创新实验班学生发言,号召同学们站在新的起跑线上,怀揣梦想,携手并进,朝着目标,努力拼搏。

 教师代表发言。

  教师代表、政治与法律学院院长陈跃在发言中向同学们提出三点希望,一是立志报国,树立远大理想,把自身的人生目标与国家发展紧密结合;二是勤奋成才,志存高远,脚踏实地,把美好的理想构建在勤奋努力的奋斗之中;三是学做真人,既要有真才实学,更是要学会做事,学会做人。

副校长程荣尧代表学校党政向入选行知创新实验班的全体同学表示热烈的祝贺。

  副校长程荣尧强调,全校上下要统一思想,深化认识,增强培养高素质应用型创新人才的使命感和紧迫感;要突出重点,敢于创新,抓好“行知创新实验班”人才培养工作的关键环节,把人才培养落实到各个实践环节中去;要凝聚力量,形成合力,确保行知创新实验班培养工作取得实效。

  程荣尧寄语首届行知创新实验班学生,希望他们肩负历史使命,坚定前进信心,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在奋斗磨砺中爱国爱民、锤炼品德、勇于创新、实学实干,努力让自己真正成为学校的拔尖人才,让青春绽放绚丽之花。

校长张跃光为行知创新实验班全体成员讲了题为《坚定信心向未来》的开班第一课。

  开班典礼结束后,校长张跃光为行知创新实验班全体成员讲了题为《坚定信心向未来》的开班第一课。他以自身生活经历为例,从学习、工作、收获、贡献、管理五个方面深入浅出给同学们带来了一场充实、饱含人生哲理的思想政治理论课。张跃光勉励同学们要有担当精神,学好专业课程,锻炼身体提高体质,学会控制情绪,不断学习,用自己的双手,书写伟大的平凡,获得平凡的伟大。

授课现场。

  张跃光表示,行知创新实验班是学校践行陶行知先生教育理念,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的一次重要实践。坚持人才培养以“终身学习、因材施教、创新培养”为原则,采取“宽厚基础、个性教育、开放融通”的多元化培养方式、灵活化的教学管理模式和个性化的培养方案,既以强化课程学习夯实学生的专业知识,还通过指导学生参加学科竞赛、创新大赛、科学研究等拓展职业素质,同时组织丰富的班团活动、社会实践等锻炼学生的思考、交际、实践、创新等综合能力。行知班的成立是学校竭力培养具有健全人格、健强体魄、学术抱负、开放视野、创新精神以及人文科技素养的高素质应用型创新人才的一次积极有力探索。

  行知创新实验班管理工作小组组长、学生工作与就业处处长朱宇说道:行知班的设立是学校积极实践和探索人才培养新模式的成果,对促进学校高质量内涵发展,培育适应社会新形势、综合素养过硬的全方位人才提供了一个新的途径。学校将对行知创新实验班的同学们提供多样化,个性化的能力培养,训练并提升同学们分析解决问题、创新以及独立工作等能力,希望同学们不负韶华,继续奋斗。

原文链接:http://cq.news.cn/2022-02/23/c_1128408411.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