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2022软科中国大学排名发布 重庆人文科技学院软科排民办高校全国20名
  • 发布人:党委宣传部
  • 时间:2022-04-26
  • 点击:2197
  • 来源:新华网

     

        4月19日,高等教育专业评价机构软科正式发布“2022软科中国大学排名”。 重庆人文科技学院全国排名由第33名上升至20名。

  近年来,重庆人文科技学院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深入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始终把办有社会责任的人民满意的高水平民办本科高校作为办学第一要旨,扎根重庆,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培养诸多应用型人才。

  党建引领 始终坚持听党话、跟党走

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

  近年来,全校持续加强基层组织规范建设,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积极推行党内学习日常化、制度规范化、活动多样化、工作服务化,推动党建高质量发展。学校工商学院第三党支部获批重庆市首批新时代高校党建“双创”样板支部,学校被重庆市民办教育协会授予“党的建设学习基地”,各级党组织凝聚力、创造力、战斗力不断增强。

  在2021年,全体党员对标对表、广大师生热情参与,用心学进去、用情讲出来、用力做起来、以改求提高、用功谋发展,11篇党史学习教育信息和2个办实事案例被重庆市教委采用推广,学校“聚焦四个突出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在全市高校党史学习教育负责人会议上作经验交流发言。

  思政筑基 不断浓厚爱国情、报国志

  建校办学以来,学校始终把思政工作作为办学育人之基,将其贯穿教育管理服务全过程,“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体制机制质量效果不断提升。

  2017年以来先后独立设置党委宣传部、党委教师工作部、马克思主义学院,基本形成了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职能部门各司其职、二级学院主动作为、教职员工全员参与的思政工作格局。先后制定《落实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纲要工作方案》《关于加快构建思想政治工作体系的实施方案》等制度措施30余项,落实年生均40元的思政课建设专项经费和年生均20元的思政队伍建设专项经费,强化了对思想政治工作的人财物的保障。

入选重庆市民办高校“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学校。

  学校先后获得“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单位”,入选重庆市首批民办高校“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建设高校和教育部思政司“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自主试点高校,思政工作质量显著提升。

  自强不止 办学水平长提升、长优化

  学校始终紧跟时代进步与学生需求发展变化,不断加强学校教学管理软硬件建设,办学水平长效提升。

  教育教学方面,《电视纪录片制作》课程获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认定。2021年,学校新增1个本科专业,本科专业突破45个;4个新专业获得学士学位授予权;获批“十四五”重点学科1个(电子信息),市级一流专业1个(软件工程专业),市级一流课程9门,市级在线开放课程3门,市级本科高校一流外语在线课程1门,市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4门,市级虚拟教研室1个(“智能+美育”虚拟教研室);“机械教研室”入选市级优秀基层教学组织典型案例;获批市级高等教育教学改革项目14项、“十四五”教育科学规划课题6项、教育综合改革试点项目1项;31位教师入选市级高校教指委委员。

学校正式成立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科学研究方面,学校正式成立社会科学界联合会,近年来建立合川区科研平台8项;立项各级各类科研项目64项,授权专利9项,出版专著及教材14本,科研到账经费同比大幅度增长。学校教师强华获合川区“最美科技工作者”荣誉称号,教师范瑞利入选2021年巴渝学者青年学者,办学水平持续提升优化。

  能力为先 培养人才重应用、重实践

  学校坚定“培养人文与科学素养较高、专业基础知识扎实、行业适应能力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应用型人才”的育人定位,紧贴重庆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需求及主导、特色、优势产业,在做好基础及专业知识教育教学的基础上,着力提升广大学子应用能力与实践水平,不断推动人才培养提质创新。

  全校建立校外产学研基地10个,建立“成渝双城经济圈”校企合作基地,与合川区肖家、涞滩、草街等9个地方政府企业开展校地合作;从“德、智、体、美、劳”五个维度以及基本知识、基础技能和专项技能三个层次建立推行完善了“新23常能”实践教育体系,组织师生开展普法宣传、助力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参与乡村振兴,有效将所学知识转化为实践应用能力。

  成立行知创新实验班,学校坚持人才培养以“终身学习、因材施教、创新培养”为原则,采取“宽厚基础、个性教育、开放融通”多元化培养方式、灵活化教学管理模式和个性化培养方案,指导学生参加学科竞赛、创新大赛、科学研究等拓展职业素质,组织丰富的班团活动、社会实践等锻炼学生的思考、交际、实践、创新等综合能力。仅2021年师生参加全国、全市各类学科竞赛就获13项一等奖。多年来,培养出重庆市道德模范谭祥宗,扎根贵州山区支教10年的杨明,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徐俊等为代表的各类优秀人才,他们服务基层、贡献地方,充分展现了学校育人育才的能用管用、善作善成。

  “软科排名,只是从一个小侧面反映了学校办学育人、发展建设的基本水平。”学校相关负责人表示,面向未来,学校将坚定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秉承“知行合一,服务社会”的办学宗旨和“厚德笃行,求真创造”的校训,大力弘扬“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大学精神,深入实施“以人为本,质量立校,特色兴校,人才强校”的发展战略,努力建设成为一所优质特色的全国一流应用型民办大学。

原文链接:http://cq.news.cn/2022-04/25/c_1128594455.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