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龙网:情暖留守儿童 助力乡村振兴!重庆人文科技学院工商学院学生第三党支部组织育人成果累累
  • 发布人:党委宣传部
  • 时间:2022-06-13
  • 点击:1497
  • 来源:华龙网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讯(郭晓彤 实习生 陆丹)近年来,重庆人文科技学院工商学院学生第三党支部聚焦建设“七个有力”市级样板支部,把推进组织育人与助力乡村振兴有机融合,积极打造助力乡村振兴载体,创新开展党员教育活动,以学生党员为主体组建“乡村留守儿童‘小太阳’志愿服务队”,大学生党员“一对一”结对子帮扶留守儿童,广泛开展知识助农、以文兴农各类活动,在实践中强化新时代大学生党员爱党报国志向,走出了组织育人新路子。

党员教育活动现场 重庆人文科技学院供图 华龙网发活动现场 重庆人文科技学院供图 华龙网发小太阳志愿服务队队标 重庆人文科技学院供图 华龙网发

党支部把“乡村振兴战略”作为支部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之一,通过“三会一课”等形式,引导学生党员深入理解乡村振兴战略科学内涵及其重大意义,进一步强化理想信念;针对学校周边乡村留守儿童多的实际情况,通过主题党日等活动,把关心关爱留守儿童作为助力乡村振兴的重要途径纳入支部组织生活,让学生党员在关心关爱他人、积极服务社会的过程中不断强化宗旨意识。

为引导社区居民理性投资,防范金融诈骗,保护居民利益,全体党员积极参加工商学院暑期“三下乡”实践团,在草街街道十字路社区开展防范金融诈骗主题宣讲活动,帮助村民树立正确的投资理财观念,提高防金融诈骗意识及分辨能力,为建设美好新时代贡献青春力量。

“童心向党,红日向阳”诗歌朗诵主题党日活动 重庆人文科技学院供图 华龙网发

模式管用 “三举措”践志行德

紧挨学校的大庙完全小学校园内,工商学院学生第三党支部正在开展“百年树人跟党走,闪闪红星照童心”志愿宣讲活动,党员宣讲团将红船精神、长征精神的发展历程娓娓道来,小朋友主动分享从书本中学到的“朱德的扁担”,这正是该支部“党建+志愿服务”模式的成功实践。

围绕助力乡村振兴,该党支部以毗邻校园的合川区草街街道大庙村为试点,以学生党员为主体组建“小太阳”志愿服务队,“一对一”结对帮扶乡村留守儿童,身体力行着爱党报国的谆谆誓言。

以“小太阳之家”微信公众号为主要载体,建立关心关爱留守儿童的信息收集、资源共享、活动宣传和交流培训等“亲情关爱”平台,通过电话、微信和视频等方式,帮助留守儿童与家长适时交流,增进留守儿童与父母的亲情联系。

制定“小太阳”志愿服务队管理办法、活动制度以及学生党员与留守儿童“1+1”结对子、“大手牵小手”等联系制度。近两年,该支部学生党员结对帮扶60名留守儿童,开展多形式帮扶活动12次,走访家庭15次,累计联系儿童和家长1800余次,受到周边群众交口称赞。

“百年树人跟党走,闪闪红星照童心”主题党日活动 重庆人文科技学院供图 华龙网发

实效明显 “两融合”强志正德

随着社会主义新时代发展的提档升级,党的事业对基层党支部以及青年大学生提出的要求将越来越高,需要开展的工作、学习的知识也将越来越多、越来越广。

面对专业科目细分化、活动时间碎片化的实际,工商学院学生第三党支部着眼于提升党员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以加强学生党员党性锻炼和素质提升为重点,在“两融合”上下功夫,取得了育人实效。

党支部探索创新党员教育载体,以学生党员为主体的“小太阳”志愿服务队在服务乡村留守儿童、助力乡村振兴的实践中,因势而新、因时而进、因事而化,积极将党员教育和服务社会有机融合,通过服务社会实践,引导学生党员面对面感受到党的正确领导所带来的乡村巨变,从而厚植家国情怀、强化责任担当,先进事迹先后被《重庆晨报》《合川日报》等新闻媒体多次报道。

2021年,重庆人文科技学院工商学院学生第三党支部获批重庆市首批新时代高校党建“双创”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这是近年来学校紧紧把握新时代高校党建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推进党建“双创”引领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的一个代表,也是学校进一步强化组织育人,扎实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一个缩影。

重庆市首批新时代高校党建“双创”样板党支部 重庆人文科技学院供图 华龙网发

重庆科技人文学院始终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以质量攻坚为动力,以组织力提升为引领,始终盯准“培养什么人、怎么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促进全校各级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努力用高质量党建引领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不断完善优化 “大思政”工作格局,全力做好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在为党和国家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的宏伟事业中做出新贡献!

原文链接:https://h5.cqliving.com/info/detail/96750842.html?cid=96750842&vfrom=c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