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重庆人文科技学院举行三全育人与服务社会背景下“研究性嵌入”学术研讨会
  • 发布人:党委宣传部
  • 时间:2022-06-23
  • 点击:1618
  • 来源:新华网

      

     6月17日,重庆人文科技学院三全育人与服务社会背景下“研究性嵌入”学术研讨会召开。

重庆人文科技学院管理学院院长周沛教授讲话。

  开幕式上,重庆人文科技学院管理学院院长周沛表示,此次研讨会旨在进一步总结、阐释学院获批的重庆市民办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民办高校教师党支部引领科研育人探索与实践”,以“科研育人”为切入点,推动“三全育人”综合改革示范二级学院建设,推进“研究性嵌入”与各项工作有机融合,提升总体工作水平,促进专业教师间的学术创新和交流,促使教师从“教书匠”到“学者”再到“大先生”的转变,构建学院“教学、科研、实践”三足鼎立的事业发展格局和“校、企、社、研”四位一体的应用型人才培养架构奠定基础。

学校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匡霞致辞。

  学校思想政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学校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匡霞介绍了学校 “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学校建设的推进情况,并希望管理学院以市级“科研育人”精品项目和校级“三全育人”综合改革示范二级学院建设为契机,在推进具体工作上再先走一步,在经验特色总结上再创新一些,在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上再靠前一点,努力在 “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工作领域闯出新路子、创出新经验、做出新特色,奋力开创新时代育人工作新局面。

重庆人文科技学院管理学院常务副院长邓旭升。

  主题发言环节中,重庆人文科技学院管理学院常务副院长邓旭升指出,三全育人背景下“研究性嵌入”模式与路径构建应紧紧抓牢一个根本,围绕两大主题,建设“三全育人”工作体系,以研究性嵌入内容、模式、路径、效果为四根支柱,实施“科研导师制”等五大举措,促进学院人才培养、专业建设、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工作再上新台阶。

重庆人文科技学院管理学院副院长赵静讲话。

  管理学院副院长赵静以《重庆普通本科高校分类发展与评价实施方案》颁布实施为出发点,结合学校人才培养实际,指出要坚持“道器相济”理念,联动政、校、企、师、生等多边主体,以产教融合为根本,积极搭建各类平台,形成理实一体的教学场景,着力打造管理类专业人才的核心竞争力,构建学生的可持续发展力,以保证知识供给与行业变革的同步性,从而深入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

  随后,管理学院教师杨巧茹、吴静、刘风云、赵永青分别进行了主题交流发言。杨巧茹为,深入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要联合地方政府、物流行业、物流企业三方力量,充分发挥社会服务功能,尝试订单培养、学生顶岗实习服务、课程班、校内资源校外资源共享共建等一系列创新模式,为地方经济发展培养应用型人才。吴静从学校“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项目出发,阐释了“一站式”学生社区的基本内涵,提出了打造集思想政治教育、师生交流、文化活动、生活服务于一体的教育生活园地的设想,并结合师生调查问卷,从空间、功能、管理、技术四个维度提出了学校开展“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改革的基本思路。刘风云从教学工作出发,以《经济数学》这一融入思政元素难度较高的典型课程为例,提出从历史、哲学、应用三个维度贯彻思政元素,从而落实“三全育人”机制,实现“立德树人”目标。赵永青交流题材来源于带领学生到涞滩古镇进行的研究性教学,在教学过程中发现了该古镇有较好的区位优势和亟待解决的问题,她带领学生开展多次实地研究和考察,得出了一系列解决办法,向在场嘉宾展示了一场典型、生动的研究性教学案例。

嘉宾点评。

校长张跃光总结讲话。

  点评环节,嘉宾们充分肯定了分享者们的研究成果,并针对性地提出了回应与建议。校长张跃光在总结会议中指出,学校近年来大力倡导“以研促教,科研兴校”,制定了较为完善的科研制度,设置了丰厚的科研奖励,整体来看进步显著。此次交流研讨,使得教师们充分认识了深化“三全育人”综合改革与服务社会的重要意义,同时也打开了教师们对“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内涵的全新认知,对“研究性嵌入”与各项工作有机融合,取得“科研育人”成效起到了推动作用,厘清了科研思路和教学思路,是管理学院构建“教学、科研、实践”三足鼎立的事业发展格局和“校、企、社、研”四位一体的应用型人才培养架构的里程碑意义的大事,同时也是学校“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建设的重要成果。

原文链接:http://cq.news.cn/2022-06/22/c_1128761344.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