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重庆人文科技学院行知文化育人校本舞剧《记忆陶行知》首演
  • 发布人:党委宣传部
  • 时间:2022-06-29
  • 点击:1566
  • 来源:新华网

 6月24日晚,重庆人文科技学院行知艺术中心掀起了一场“舞蹈风暴”,由学校自编自导自演的舞剧《记忆陶行知》拉开了首演序幕。

重庆人文科技学院行知文化育人校本舞剧《记忆陶行知》首演。

  舞剧《记忆陶行知》由星霜荏苒、烽火摇篮、草街兴学、开荒自救、负重前行以及桃李芬芳六个篇章组成,从陶行知先生所教授的学生为第三视角,叙述了自己幼年时在炮火硝烟中被陶行知先生从保育院送往育才学校学习的经历。现场,昏黄的灯光、长长的身影,演员们精湛的演技与舞台设计相得益彰,让现场观众瞬间产出代入感,仿佛置身那间古朴的教室。

舞剧《记忆陶行知》片段。

“第五幕·桃李芬芳”片段。

  “序·星霜荏苒”主要讲述了一位老者在寺前步履蹒跚,在一片宁静中,他的思绪被拉回了几十年前,那段与陶行知先生相处的时光。“第一幕·烽火摇篮”演绎了陶行知先生与友人抵达重庆时见到的景象。“第二幕·草街兴学”展现了当年陶行知先生与卢子英和纤夫前往草街寻觅校址的故事。“第三幕·开荒自救”重现了在育才学校最艰难的时期,陶行知先生组织全校师生开展自救运动。老师同学纷纷拿起锄头、扛起镰刀开始割荆棘、除杂草、挖荒土,在一片荒芜中探索希望。“第四幕·负重前行”再现了陶行知先生为了追求和平民主不断抗争努力的场景。“第五幕·桃李芬芳”预示着陶行知先生的思想、办学主张已经形成了深厚的历史文化积淀,随着社会的不断进步,逐渐形成了“知行合一,明理创造”的办学理念,并对后世起着深远影响。

  2017年,舞剧主创艺术学院教师陈汉华在公交车上看到了一块立牌,上面写着“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颗草去”,这句话深深吸引了他的目光,并念念不忘,因为这也是自己所在学校重庆人文科技学院的大学精神。此后,陈汉华率领团队多次到陶行知纪念馆采风,收集大量关于陶行知及“育才学校”的资料,感受陶行知先生的教育理念,在一次次的体会与感受中,舞剧《记忆陶行知》在陈汉华心中慢慢成型,并在2019年自费完成了第一次试演。

  学校相关负责人表示,《记忆陶行知》这部大型校本舞剧的打造和首映,旨在用舞剧表演的形式还原一个真实的陶行知先生,更是学校践行陶行知教育思想的艺术美育实践和学校三全育人综合改革之“一核四线”文化育人打造的“行知文化线育人线”的重要载体。舞剧让师生重新走近那段历史,身临其境,感受以陶行知先生为代表的先辈们的革命热情,汲取不断前进的精神力量。

  该负责人表示,学校一直以来坚持走“立陶创特”之路,培育并形成了“四融入”践行陶行知教育思想的办学特色。行知文化墙、行知广场、行知语录等“陶元素”随处可见,学陶弘陶文化在校园深厚积淀,成为学校重要“软实力”。学校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建设之“一核四线”文化育人项目,更是将“秉承‘知行合一 服务社会’行知文化育人”作为学校文化育人的第一条主线推进。“此次首演只是一个开始,后续将有条件地通过组织校内巡演,区内巡演乃至市内巡演,让行知先生‘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教育情怀落地生根、开花结果,让行知文化滋润师生心田,不断践行‘知行合一’。”

原文链接:http://cq.news.cn/2022-06/28/c_1128784427.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