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以美育人 以美培元 重庆人文科技学院创新探索美育新路径
  • 发布人:党委宣传部
  • 时间:2022-07-12
  • 点击:2464
  • 来源:新华网

    水杉、泡桐、香樟、小叶榕等植物高低错落,依山而上的小径纵横交错,若非置身其中,很难想象,这是一所高校的校园景致。四季更迭,优美的校园环境和学校文化相互映衬,正是重庆人文科技学院守正创新、主动探索,以美育浸润教育的写照。

  全国教育大会明确指出,要全面加强和改进学校美育,坚持以美育人、以文化人,提高学生审美和人文素养。重庆人文科技学院在推进美育改革过程中,紧紧围绕提升学生审美和人文素养这一指向,秉承“美育陶冶情操”的理念,以美育课程体系为基础,以美育实践活动为依托,着力构建第一课堂和第二课堂相互结合、普及教育与专业教育相互促进、文化知识教育和社会实践教育相互融通的美育体系,实现以美育人,以美培元。

  高质量配置美育课程,学科融合促全员审美提升

  重庆人文科技学院,一所艺术类专业占全校专业总数1/5以上的综合类高校,美育贯穿全体学生的大学生活。“艺术教育与美育之间有着紧密联系,艺术是美的集中体现,也是人类审美活动的主要形式,其中蕴含着丰富的美育资源。”重庆人文科技学院艺术学院副院长杨璟说。

学校美术学专业学子绘制行知文化墙

  依靠重庆市重点培育学科戏剧与影视学、重庆市特色专业视觉传达设计、重庆市一流专业广播电视编导等艺术学科专业优势,学校整合了音乐、舞蹈、影视、美术、建筑、服装、设计、文学、书法等方面的美育资源,构建了公共艺术课程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课程相结合,必修和选修相结合、理论讲授与艺术实践相结合的美育教育课程体系,建设了一批高质量美育课程。

《电视记录片制作》课程获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

  其中,也包括国家级一流课程《电视纪录片制作》。各专业在人才培养方案中均设置了美育通识选修学分,每个学生要修满2个学分的美育课程。学校自建的《带上文化去旅行》《古典诗歌的创新思维》《画说大师---中国画精品赏析》《中国声乐之旅》等课程,将德育、智育、美育深度融合,深受学生好评。学校打造的网络在线课程建设《解构音乐——大学生音乐素养入门》,现已成功在全校完成11次开课,选课人数近4000余人,并成为了重庆市首批精品在线开放课程。

  近年来,重庆人文科技学院将美育工作纳入学校人才培养的总体规划中,把加强美育工作作为立德树人的重要抓手,优化领导体系,加强制度保障,加强经费、场地、设备、人员等方面的投入。

学校行知艺术中心外景图

  学校积极建立健全“大美育”工作机制,构建由党委宣传部、教务处、团委、学生工作与就业处等相关职能部门和全体二级学院参与的协同工作体系,提高美育工作的管理效率和资源配置水平,立项校级、市级项目20余项,开展美育教学改革研究,正在牵头撰写16本美育教材,促进全体学生审美能力提升。

  丰富实践“第二课堂”,美育路径越走越宽

  2020年12月30日晚,一场庆祝重庆人文科技学院建校20周年的文艺晚会拉开帷幕,全校师生用艺术的形式诠释了学校在坚持立德树人、践行陶行知教育理念、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培养应用型人才等方面的办学成就。

重庆人文科技学院建校二十周年校庆文艺晚会

  艺术展演是学校美育的集中表达,学校连续多年组织师生参与重庆市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邀请重庆市歌剧院、重庆市交响乐团、重庆市曲艺团有限责任公司等专业艺术单位、企业进校,将高雅艺术带进校园,让师生在参与、体验中提高艺术修养和文化品位。

高雅艺术进校园重庆人文科技学院专场交响音乐会

  行知文化教育和民族团结教育是学校开展美育教育的两大特色。2019年学校成功入选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教育示范学校,打造了“两馆两墙四室一廊”, 为师生提供实地观察和体验民族团结教育的场所。 尤其是“民族教育成果展览馆”成为新生入学教育和民族团结主题教育的实践基地。2021年9月20日,学校践行陶行知教育的纪录片《行知之路》拍摄完成,2022年6月24日,学校校本大型舞剧《记忆陶行知》首映,行知文化作为重庆人文科技学院美育的最好教材,一直滋润着师生新心田,让师生在学习中践行“知行合一”。

重庆人文科技学院校园内的“行知文化”

  举办校园美术展览,修建校内电影院,邀请本土电影创作人进校点映;举办艺术活动月、校园歌手大赛、校园民族艺术节、书画比赛、诵读红色经典活动、迎新文艺汇演,毕业生晚会等活动,为学生搭建多元美育平台,极大地丰富了学生的“第二课堂”。

学校校本大型舞剧《记忆陶行知》首映

  学校团委指导学生社团建立了“品牌活动重点扶持,传统活动引导创新,小型活动基金补助”的支撑体系。每年,学校支持美术协会、音乐协会、绿叶合唱团、儿童弹唱馆等学生社团开展自有活动800余场。创建品牌活动集群,将美育教育厚植于学生社团文化展、社团传统节日游园会等传统品牌活动的同时,学校还在2022年启动了“百团百味体验课”,在全校范围内开展了音乐节奏与律动基础教学、“纸巾玫瑰”手工教学、瓶绘世界涂鸦课、体验扎染之美等系列美育课程学习,让更多非艺术专业的学生参与到第二课堂的美育课程中,让学生社团成为孕育美育、滋养美育的摇篮。据学校数据统计,美育类社团活动年均学生受众超过1万人次。

学生参与“百团百味”体验课

  学校团委书记韩亮表示,近年来,学校深挖“第二课堂”的美育内涵,以“贴近第一课堂、贴近价值导向、贴近学生成长”为理念,拓宽美育路径,在课外活动、学生社团、社会实践、志愿服务等方方面面播撒下美育的种子,引领广大学生树立正确的审美观念、陶冶高尚的道德情操、培育深厚的民族情感、激发想象力和创新意识、拥有开阔的眼光和宽广的胸怀。

  志愿服务根植周边乡村,美育暖流直达心底

  每到周末、节假日,重庆人文科技学院周边的乡村的孩子们就特别开心,因为学校艺术学院的大哥哥、大姐姐们要来为他们打开艺术的“奇妙之门”。

  这一活动在艺术学院已经延续了多年。艺术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张琼瑶介绍,重庆人文科技学院艺术学院几年前成立支教团,持续开展“艺彩童年”儿童成长计划,每到节假日组织志愿者前往附近的小学、乡村少年宫、社区图书馆等地,开展音乐、美术、体育、舞蹈等美育课程教学,在乡村播撒美感教育的种子。

  为了保证志愿团成员的专业水平,艺术学院支教团会进行试讲课大赛,通过比赛,提升各成员的讲课技巧、教育经验、专业知识,以赛促能,提升志愿团成员的综合素养,把高质量的美育带到乡村。

  “美育是最好的思想政治教育。”杨璟表示,“艺彩童年”儿童成长计划一方面能帮助乡村的孩子拓宽眼界,丰盈内心,另一方面,志愿服务团的学生通过支教,也能强基固本,增强自身的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美育暖流直达学生心底,全面提升自己的专业素养。

  从2009年至今累积已有学生2000余人次志愿到草街育才中学、草街小学、大庙完全小学等学校进行音乐、美术、舞蹈等课程教学,锻炼和提高了学生的专业教学能力。2021年,学校与合川区大庙完全小学共建美育基地。

“艺彩童年”儿童成长计划中,学生为乡村孩子打开美育大门

“艺彩童年”儿童成长计划中,学生为乡村孩子带去美育课

  整合校内外资源,让美育教育“生根发芽”

  在重庆人文科技学院看来,教师是重要的人才资源,努力建设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素质美育教师队伍,是做好、做强美育工作的重中之重。目前,学校建成了一支以音乐、表演、美术教学、艺术设计、舞蹈表演、形体健美、现代礼仪、文学欣赏等专业本科以上学历的80后、90后年轻教师为主体,中青年梯度结构优化,专兼职、校内外结合的美育师资队伍。

  近年来,学校还聘请了中央民族大学庞振国教授、中国传媒大学史博公教授、施坦威艺术家谢承峯教授、中国艺术研究院副院长贾磊磊等众多专家,为广大师生开设专题美育讲座累计100余场。

  此外,学校加大校企合作力度,整合校外优质资源,切实推进实习基地建设。2018年以来,强力推进美育教育校企实习基地建设,签订校企合作基地10家,为学校美育教育的理论发展提供了实践土壤。

施坦威艺术家谢承峯到校举办演讲音乐会

学校与企业签订校企合作协议

  学校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匡霞表示,学校会进一步拓展校园文化的美育作用,坚持以美感人、以景育人,让学生在春风化雨、耳濡目染中接受美的熏陶和感召;进一步强化与社会名家名展以及机构场所的互动对接,开设艺术名师工作室、民间艺术体验工作坊等,因地制宜增设一批校外美育文化实践基地。在新时代背景下,也会更加注重互联网思维和新媒体意识养成,注重美育品牌的线上宣传,进行多维度、有纵深、成体系的宣传推介和展示,与线下实体美育活动相呼应,将美育品牌擦亮。

原文链接:http://www.cq.xinhuanet.com/2022/rwkj/