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校企地三方齐聚论乡建 产教融合助力乡村振兴合川区第二期科技沙龙活动举行
  • 发布人:党委宣传部
  • 时间:2022-09-23
  • 点击:1975
  • 来源:新华网

      9月20日,合川区第二期科技沙龙活动在重庆人文科技学院举行。活动以“美丽乡村建设·村镇风貌打造”为主题,由合川区人民政府主办、重庆人文科技学院与合川区科技局联合承办,九三学社合川区工委协办。


会议现场

  合川区人民政府副区长魏晓涛指出,近年来,合川坚持创新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大力构建政产学研用创新生态链条,积极搭建产教融合创新发展平台,广泛聚集产业、人才、高校、政府各方资源和优势,积极推动产学研用融合发展。

  重庆人文科技学院校长张跃光介绍了学校建校以来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认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快推进应用型民办大学建设,特别是立足合川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重视科研成果转化,推进产学研合作和乡村振兴建设等方面取得的成绩。

  随后,西南大学卢作孚研究中心教授刘重来、西南大学乡村振兴战略研究院副教授尹克林、中煤科工重庆设计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生态景观研究中心主任汤和三位专家分别以《卢作孚乡村建设对今天乡村振兴的启示》《产业振兴与美丽乡村建设之思考》《乡村振兴战略—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建设的探究与实践》为题进行了发言,分享了关于乡村振兴与美丽乡村振兴的认识及简介,同时介绍了个人主持或参与的各类特色村落打造实践案例,为合川区的美丽乡村建设提供了参考。

  研讨环节,参会高校、企业、镇街部门围绕村镇人居环境方面的科技成果、人才资源、产品技术资源、校政企合作等进行了积极的交流讨论。

重庆人文科技学院建筑与设计学院院长、乡村振兴学院常务副院长张雄就学院专业服务地方成果进行了汇报,他表示,作为在合高校,会带领学院师生积极融入乡村振兴大潮,发挥学校智力资源和人才优势,加强校地企合作,服务合川区域经济发展,为合川区美丽乡村建设作出应有贡献。

  重庆人文科技学院建筑与设计学院副院长、九三学社合川区工委委员孙磊对乡村景观风貌科研平台成果进行了介绍,对于乡村景观风貌打造的合作方式创新、设计服务创新、智力资源协助提出了建议,表示将整合智力资源,共同打造合川区具有代表性、示范性、标志性乡村风貌代表项目。

  此外,与会代表参观了学校建筑与设计学院展厅、行知工坊、BIM智慧科研实训室。建筑与设计学院展示了近期参与合川区、云阳县、北碚区乡村振兴与风貌建设的部分成果,交流了学院相关专业科研与教学服务合川的经验与做法。与会代表近距离体验了运用数字技术、生态技术、文化创意高效助力乡村景观风貌提升的成果,展望了学院与合川在装配式智能建筑产业领域在乡村人居环境发展的前景,参观过程中学院与各镇街领导达成了多个合作意向。

  魏晓涛表示,此次科技沙龙准备充足,达到了预期效果。后续有关部门要进一步跟踪会议成果,助推在合高校与企业达成有价值、有意义的合作,形成示范引领。他希望各参会单位强化产教融合的有效对接,多措并举深入开展多维度合作,共同下好“乡村振兴”这盘棋。

  校长张跃光表示,学校将以此活动为契机,一如既往、积极响应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强化政策支持,发挥学校优势,联合多方资源,进一步深化产学研合作,用心用情用力做好相关工作。同时,也将积极主动的加强与地方的密切联系,进一步推进校地合作,加快科研成果转化,努力打造乡村振兴的示范,为合川区乡村振兴建设献计献策。

  据悉,近年来,重庆人文科技学院积极加强校地共建、校所携手、校企融合,通过“对接实训实践项目,运用数字技术、生态技术,打造特色化的行知课堂,推广旅游发展、文创发展”等具体途径,与合川各镇街在乡村景观提升、农产品包装推广、旅游资源开发等方面合作,与盐井街道共同开展院坝课堂、文创作品展览、校地合作推进镇街高质量发展会议,与肖家镇签订啸马村景观提升横向项目,助力其成功申报重庆市第三批传统村落,为渭沱镇、涞滩提供乡村旅游发展咨政报告等,共同促进政产学研深度融合。

原文链接:http://cq.news.cn/2022-09/22/c_1129022693.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