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动态/ 正文
四川外国语大学张涛教授莅临外国语学院讲学
  • 发布人:教务处
  • 时间:2016-06-20
  • 点击:5195
  • 来源:
 

四川外国语大学张涛教授莅临外国语学院讲学

 

2016616日下午,四川外国语大学的张涛教授莅临我院,在7208举办了一场关于“孔子与当代中美交流”的讲座。

张涛教授为四川外国语大学外国语文研究中心美国研究所所长、博士生导师,兼任重庆市人民政府决策咨询专家和中华美国学会理事,2009年第五届全国“胡绳青年学术奖”候选人,承担国家社科基金等各级课题5项,已出版学术专著4部,其中《孔子在美国:1849年以来孔子在美国报纸上的形象变迁》(2011)引起国内外主流媒体和学术界的持续关注和高度评价。

作为美国文化研究专家,张涛教授首先追溯了孔子思想传入美国的历史渊源,主要介绍了当代中美交流与孔子在美传统形象的关系,当代中国对美交往利用孔子的原因和模式,台湾当局在利用孔子开展对美交流问题上的态度变化,美国民间和官方的反应,以及此项研究对于中国文化走出去的启示。此外,他还分析了许多孔子元素对中美交流影响的具体案例,如1987年美国国务卿舒尔茨访问山东曲阜以及我国国家主席江泽民,胡锦涛,习近平访美时引用孔子语录,孔子学院在美兴办等问题,内容丰富,富有启发意义。

在交流互动环节,张涛教授对同学们的提问耐心解答。最后,外国语学院常务副院长兼党总支书记秦中书老师对本次讲座进行了总结,她说到:熟悉以孔子思想为代表的中国传统文化是当代大学生必备的人文素养,作为英语专业的师生,在继承中国传统文化中的精髓,并将其发扬光大的同时,必须放眼世界,了解中国元素在世界舞台和国际关系中的地位和作用。

本次讲座进一步增强了当代大学生对中国传统文化的认识,引导广大学生学习传统文化,培养文化气质,增强对中华传统文化的自信和认同。

外国语学院团总支学生会 吴雪琴/  黄琳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