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动态/ 正文
重庆市教育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2019年高校科技工作要点的通知
  • 发布人:科研处
  • 时间:2019-04-18
  • 点击:4449
  • 来源:

 

                                                       

科研函2019 〕3

 

重庆人文科技学院科研处

转发重庆市教育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2019年高校科技工作要点的通知

 

各二级学院、各部门:

现将《2019年高校科技工作要点》转发给你们,请各二级学院各部门科研工作人员认真学习文件内容并依照文件相关要求开展科研工作。经学校领导讨论,要求各二级学院积极拿出科研思路和方案,对接市科委高校科研工作要点。请计算机工程学院、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学院、大数据与智能计算工程研究中心近期组织研讨,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领域积极培育并争取获批高水平科研创新平台,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学院、计算机工程学院于2019年4月30日前拿出切实可行的工作方案并提交至科研处。

 

 

 

                 重庆人文科技学院科研处     2019年4月18日    




2019年高校科技工作要点

 

2019年,全市高校科技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全国、全市教育大会和2019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要求,扎实落实全国高校科技工作会议和科教兴市、人才强市行动计划部署,深入实施《重庆市高等教育发展行动计划(2018-2022年)》,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发展机遇,加强基础研究,强化自主创新,深化科教融合,支撑双一流建设。为推动新时代高校科技高质量发展,主要抓好以下工作:

一、坚持党对高校科技工作领导。以党建工作统领业务工作,坚持党对高校科技工作的全面领导,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把广大高校科技工作者凝聚在党的周围,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为推动高校科技高质量发展提供思想保证和组织保证。

二、全面落实教育部对高校科技创新工作的安排部署。深入实施高等学校基础研究珠峰计划、高等学校关键领域自主创新能力提升五年计划、人工智能创新行动计划、军民融合战略计划、科技成果转移转化行动计划、科技创新服务一带一路倡议行动计划等系列工作部署,加强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推动形成重大条件平台,培育重大科研项目,产出重大科研成果,提升学科建设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加速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服务国家和地方经济发展。

三、加强高校创新平台和创新群体建设。一是优化科研创新平台布局,拟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领域培育建设一批高水平科研创新平台。拟在市属高校培育20个左右,每个拟支持经费100万元/年,支持周期3年。力争1-2个平台提升为国家级平台。二是培育建设一批科研创新群体。拟在市属高校培育20个左右,每个拟支持经费50万元,建设周期3年。

四、推进各级各类科研项目申报与实施。一是组织高校积极参与科技创新2030重大项目、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等重大项目的申报和实施。二是开展2019年度市教委科技项目的申报、遴选和立项等工作。三是组织2016年度高校创新团队计划等项目的结题验收工作。四是加强市教委各类科研项目绩效管理,做好市教委科技计划项目的结题清理工作。

五、推进协同创新中心建设。一是继续聚焦国家、区域重大需求和军民融合等战略部署,培育建设一批市级协同创新中心。二是推进协同创新模式探索和体制机制改革,支持高校依托协同创新中心建设协同创新研究院。三是做好2016年度择优支持2011协同创新中心综合绩效评估工作。四是继续开展2011协同创新中心择优支持工作,遴选建设成效良好的中心进行择优支持。五是鼓励建设绩效良好的市级中心申报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对已获批的2个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给予支持。

六、加速高校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一是出台重庆市进一步促进高校院所成果转化政策措施,为高校成果转化提供政策支持。二是推动高校全面落实国家和我市科技成果转化激励政策,完善科技成果转化管理体系、制度体系和支撑服务体系。三是推动高校积极参与教育部高校科技成果转化和技术转移基地、双创示范园等创新创业基地建设工作。四是开展高校与区县、企业科技资源精准对接活动,服务区域经济转型发展,培育新动能。五是组织高校做好全国双创活动周重庆分会场工作,鼓励高校师生围绕人工智能、大数据等热点领域创新创业。

七、提升高校国际科技合作水平。一是继续做好国际科技合作基地、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等科研平台的培育建设工作。二是继续在市教委科技计划项目中,设置一定比例的国际科技合作项目。三是引导高校加强与一带一路国家开展创新合作、技术转移。四是鼓励高校拓展国际科技交流和合作渠道,加强国际创新合作,打造国际协同创新共同体。五是组织高校积极参与国际大科学计划和大科学工程,提升基础研究能力。六是支持优秀科学家到国际科技学术组织、高水平国际科技学术期刊任职,鼓励高校参与实施科技期刊国际影响力提升计划。

八、推进科教融合。一是鼓励高校把高水平科技创新资源转化为高水平育人资源,加快前沿科研成果进教材、上课堂,用科技资源拓展教育教学活动,把科技创新优势转化为育人优势。二是建立科技创新平台和科研项目服务人才培养的长效机制,在平台和项目的申报、评估及验收过程中,将科教融合作为重要的考核指标,探索用科技计划引领创新人才培养,以科技引擎助推教育高质量发展。

九、服务重大战略需求。一是继续围绕以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行动计划,引导高校人工智能领域科技创新与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组织高校做好2019年智博会的筹备和参展工作。二是落实军民融合发展战略,推进军民融合协同创新平台和重点实验室建设,加强重大项目策划与组织,鼓励高校积极对接装备预研教育部联合基金计划。三是服务乡村振兴战略,组织高校在乡村振兴战略中积极行动,推动高校结合自身科研领域,深入参与精准扶贫、食品安全、建设美丽中国等建设任务。四是引导高校围绕长江经济带、成渝经济圈等战略规划,加强区域合作,为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和人才支撑。

十、深化高校科技体制机制改革继续推动放管服改革,抓好赋予科研机构和人员更大自主权有关文件贯彻落实工作。一是根据国务院和市政府有关政策要求,深入推进科技体制机制改革,进一步扩大高校和科研人员自主权。二是引导高校制定完善配套制度和具体的实施办法,鼓励高校从科技组织管理、科技评价等方面深化改革,不断完善适应新时代高等教育发展的科研管理体系。

十一、加强科研管理能力建设。一是推进高校科技管理信息化,建设重庆高校科技与创新资源公共服务平台。二是强化科研过程管理,加强高校科技管理干部业务培训和交流工作。三是做好年度科技统计工作及高校创新创业进展情况、重大科技进展和活动信息报送工作。四是加强科技体制改革和重大决策部署的政策宣传,营造良好科研创新氛围。

十二、加强学风建设与知识产权工作。一是持续推进科研诚信和学风建设,组织高校师生参加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系列宣讲活动。二是加强高校知识产权申报、运用和保护工作,做好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营造倡导创新文化、尊重知识产权的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