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动态/ 正文
关于成立乡村振兴研究院的通知
  • 发布人:科研处
  • 时间:2019-05-06
  • 点击:5758
  • 来源:

 

 

 

 

 

重人科〔2019〕62号

 

重庆人文科技学院

关于成立乡村振兴研究院的通知

 

各二级学院、各部门: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乡村振兴战略,扎实推进科技脱贫攻坚工作,结合学校多学科交叉办学优势,经研究决定,成立“乡村振兴研究院”。

一、成立“乡村振兴研究院”的意义

乡村振兴研究院围绕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科技进步需要,全面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以助力发展质量效益型、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智能智慧型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为目标,大力推进农业领域科技创新。聚焦重点行业产业领域关键核心技术瓶颈问题和重大社会公益需求,开展产学研协同技术攻关,突出新技术、新工艺(方法)、新产品在行业产业发展中的支撑引领作用;突出先进适用技术在精准扶贫、农村人居环境等领域的应用;以市场为导向,抓住我市农业产业发展的短板,提升农业劳动生产率、产品优质率、农业附加值和农业品牌,促进现代农业提档升级。

在学校党委和行政的领导下,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积极响应党中央乡村振兴号召,贯彻落实市委陈敏尔高等教育“三贴近”精神,秉承知行合一教育理念,整合校内外资源,广泛吸纳校内师生参与,立足重庆、面向西部、走向全国,切实开展乡村振兴相关应用型研究,为一批具体乡村的“城乡一体化、三产融合、五位一体”发展提供科学可行的对策建议,为乡村未来培养优秀人才。

二、管理体制与运行机制

(一)组织管理:研究院作为校级研究机构,在学校直接领导下运行。

机构设置(初拟):根据各研究团队实际情况,在研究院下灵活设置若干研究中心,如:宜居村镇建设研究中心、乡村教育研究中心、乡村养老与保健护理研究中心、乡村文化与艺术研究中心、乡村旅游研究中心、农村金融研究中心、农村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等。

(二)人员:

研究院的院长由张浩副校长兼任

秘书一名,由科研处干事邱嵩兼任;

其他工作人员和研究人员主要由本校师生组成,由研究院根据项目、课题的需要灵活组织,必要时候可以聘请校外专家。

三、研究范围

研究院的研究范围包括但不限于以下内容:

申报国家、市委市政府及其相关部门的相关课题、项目;

与企业合作开展横向项目研究;

组织有影响力的学术会议、研讨会、论坛与峰会。

为乡镇、村社开展相关培训;

为乡镇、村社做乡村建设、三产融合等方面的规划;

为区县做乡村振兴规划,接受相关咨询、调研委托;

根据需要,面向全社会发布具有影响力的乡村振兴研究数据与报告;

支持研究成果发表,定期出版数据与成果汇编,报送相关政府部门。

 

 

 

重庆人文科技学院

2019年5月6日

 

 

 

 

 

 

 

 

 

 

 

 

 

 

 

 

 

 

 

 

 

 

 

 

 

 

重庆人文科技学院党政办公室             2019年5月6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