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知公告/ 正文
重庆人文科技学院2020年秋季开学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生报到及管理工作预案
  • 发布人:党政办
  • 时间:2020-09-04
  • 点击:7297
  • 来源:

重庆人文科技学院

2020年秋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生报到及

管理工作预案

 

根据《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 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印发高等学校、中小学校和托幼机构秋冬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技术方案的通知》(国卫办疾控函〔2020668号)和《重庆市教育委员会关于做好2020年秋季开学疫情防控有关工作的通知》(渝教体卫艺发〔202053号)文件精神,结合学校实际,特制定本预案。

一、目标任务

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市委市政府总体部署和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合川区委区政府有关要求,对秋季开学有关情况做出科学研判,严守秋季学期学生报到防控关口,织牢疫情防控工作网,切实保障学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维护学校平稳运行。

二、组织领导

成立疫情防控新生报到工作领导小组

组长:舒卫华

副组长:朱宇

成员:各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各二级学院党政主要领导。

疫情防控新生报到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挂靠学生工作与就业处,朱宇任办公室主任。

三、具体措施

(一)报到时间安排:

1.重庆市辖区内分批报到:

第一批: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机电与信息工程学院、体育学院新生,报到时间为2020915日。

第二批:政治与法律学院、工商学院、计算机工程学院、管理学院新生,报到时间为2020916日。

第三批:外国语学院、建筑学院、学前教育学院、艺术学院新生,报到时间为2020917日。

2.重庆市辖区外:

报到时间:2020915-17日。

3.专科生

报到时间:20201010日。

(二)报到工作要求

1.报到前有关工作

1)加强报到前健康管理。学生通过“钉钉”填报体温信息、绑定“健康码”,坚持“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各二级学院全面掌握学生报到前14天的身体状况、接触史和旅行史,完善报到前健康管理台账,严格实施分类管理、逐一研判。

2)掌握学生报到具体行程。二级学院通过“重庆人文科技学院报到信息统计表”掌握学生报到的具体行程安排,包括学生报到(中转)车次、到达时间、到达地点等信息。

3)报到学生通过“钉钉”填写“开学报到审批表”,提交《重庆人文科技学院学生个人健康承诺书》《重庆人文科技学院校园个人防护义务承诺书》。

4)各二级学院召开报到前动员大会。通过召开学生动员会,告知学生报到日期时段、报到流程、进校路线等信息,明确报到有关要求和注意事项。

5)报到前14天与疑似或确诊病人有接触的学生暂不报到;报到前40天被确认为疑似病例的学生暂不报到;家庭成员有确诊疑似的,或家庭成员与疑似病人有密切接触的学生暂不报到;近期出现发热、咳嗽、乏力、腹泻等身体不适症状的学生暂不报到;无健康证明的学生暂不报到;近期在海外旅行、逗留的学生暂不报到;其他原因暂不报到的学生,须向学校提供书面申请材料。

6)国内中高风险地区报到学生须持有来渝前7日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或能够出示包含核酸检测阴性信息的健康通行码“绿码”,在测温正常且做好个人防护的前提下可以报到。无法提供上述核酸检测阴性信息的,到达我市后应当立即接受核酸检测或接受14天隔离医学观察;国内低风险地区持健康通行码“绿码”的学生,在测温正常且做好个人防护的前提下可以报到。瞒报、谎报人员将承担法律责任。

2.报到安排

1)学生报到统一从大校门进入,原则上新生家长不进校。如有特殊情况,需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及学校相关规定经过严格审批后方可进校,事情办理完毕后迅速离校;新生送行车辆不进校。

2)进入学校时,人文医院安排专人检测体温,体温异常的学生由人文医院按疫情防控的有关处置流程处置。

3.报到后相关要求

12020918-20日各学院集中组织新生开展入学教育工作,921日正式行课。

2)疫情防控期间校园实行封闭管理,报到后14天内学生尽量不出校,必须出校的,须严格履行请销假程序,规划出行路线和出行方式,回校后完成销假手续。

3)二级学院根据学校相关安排做好报到学生日常教育管理工作;对于未报到学生,学院建立台账,辅导员做好线上教育管理,并与学生及家长保持联系,防止造成未报到学生失联失控。

4)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咨询中心密切关注学生心理健康和心理卫生,并持续对师生开展疫情专题心理咨询和服务工作。

(三)报到注意事项

1.请同学们认真遵守学校疫情防控要求和相关管理规定,不信谣,不传谣,不提前报到;报到前安心居家,确保身体状况良好,学习和掌握个人防护知识,提前储备好必要的个人防护用品。

2.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全程佩戴一次性医用口罩或医用外科口罩,有条件的可随身携带速干手消毒剂。安检时短暂取下口罩,面部识别结束后立即戴上口罩,尽快通过安检通道。尽量选择楼梯步行或扶梯,并与他人保持1米以上距离,避免与他人正面相对;若乘坐厢式电梯,与同乘者尽量保持距离,分散乘梯,避免同梯人过多。

3.报到途中,随时保持手卫生,减少接触公共物品或部位;接触公共物品、咳嗽手捂之后、饭前便后,用洗手液或肥皂在流水下洗手,或者使用免洗洗手液擦拭消毒;避免用手接触口、鼻、眼;打喷嚏或咳嗽时用纸巾或手肘衣服遮住口鼻。避免在人员密集、通风不良的场所逗留。留意周围旅客状况,避免与可疑人员近距离接触。发现身边出现可疑症状者及时报告乘务人员。

4.妥善保存旅行票据信息,记录乘车时间和地点,以配合相关密切接触者调查及作为学校审核依据。同时,做好健康监测,自觉发热时要主动测量体温,若出现可疑症状,尽量避免接触其他人员,视病情及时就医。并第一时间向辅导员报告。

5.报到当天,进校门时请积极主动配合工作人员核验身份、健康扫码、测温和携带物品消毒工作。进校学生须间隔1米以上,依次排队,避免拥挤。

6.办理完报到手续的学生请直接回宿舍并在宿舍楼入口处配合工作人员进行第二次人员信息核对,不要在其他公共场合逗留。

四、工作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贯彻各级有关疫情防控的各相关文件精神,严格落实重庆市和合川区相关工作部署不打折扣,全力以赴,科学有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二)确保工作落实。加强统筹协调,“防”“控”结合,在前期排查工作所取得成效上,进一步完成好各项任务。学生工作与就业处、二级学院要建立专班、落实专人负责,层层压实工作责任,确保各项防控工作抓细、抓实。

(三)强化宣传教育。全方位开展针对新冠肺炎防控知识宣传引导,加强学校新冠肺炎相关舆论监测,引导学生保持对疫情的警惕,杜绝盲目乐观情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