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宪伟教授《高等教育与人生》讲座
  • 发布人:admin
  • 时间:2012-05-22
  • 点击:3896
  • 来源:

 思考无极限 在教育中认识自我

5月17日理工学院诚邀孟宪伟教授给同学们带来一堂启发讲座《高等教育与人生》。副院长陈金玉,教务科研处副处长唐靖云与理工学院部分师生一同聆听了讲座。

孟宪伟通过教与育的关系、教育的阶段性与目的性、教育是人生中最重要的阶段、为什么读大学等几个方面为师生们深刻阐述了“读大学的目的”。他运用欧洲世界无极化的学术理论引导同学们认知世界没有极限,思想没有极限,要善于运用活跃的头脑创造建设性思维,发现问题、思考问题。他还强调教育的终身性,每个阶段教育都有要实现的目标。大学阶段的高等教育,同学们应受到创造性教育的影响,学会自主学习方法,用灵活的思维去实现服务并超前于现代社会生产力的发展。大学是青年形成人生观、世界观的重要阶段,也是思考人生,发扬个性的最佳阶段。他告诫同学们千万要珍惜大学四年时光,培养自己的思维能力。最后,孟教授感慨道:“读大学是为一生发展,唯有将自己的命运和社会联系起来,才能发挥自我价值,对社会做出贡献,成为有作为的人。要清楚你们今天在这里读书,明天你们要做些什么?”

唐靖云表示这次讲座对同学们很有启迪意义,他希望大家要把思想融进学习和生活中,才不枉大学四年的宝贵青春。

小链接:

孟宪伟,北京邮电大学、四川大学、商丘工学院等高校客座教授、博士生导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1983年发表“微波地面传导障碍研究”,获总参谋部实战类科技进步奖,1984年带领“电磁曲线畸变与热释放”项目组进行专题研究,该项目获的军内科研成果二等奖,本人获重大发明奖,1995年后先后完成了“数字数码复帧压缩技术”,“雷达远程跟踪扩展系统”的研究工作,分别获得科技发明和实用技术革新等奖项。

 

刘欣蕾  吴梦雪/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