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外国语大学教授来我院讲学
  • 发布人:admin
  • 时间:2013-11-29
  • 点击:3971
  • 来源:

    11月28日下午,四川外国语大学教授、博士、翻译研究中心研究员、硕士研究生导师祝朝伟在宏识楼7208教室为我校师生作了题为“外语翻译研究热点和方法”的讲座。我校近200名师生前来聆听讲座。
   

 

王亚虹/摄

    在讲座中,祝教授以当前翻译热点“文化转向,莫言获奖,学科树立,产业崛起”为切入点,旁征博引,细数中外翻译伦理研究特点,机器翻译及语料库翻译研究发展状况等。他从历史的角度勾勒出翻译文化经历的实践历程,又从西方翻译伦理研究、翻译史研究新方向、翻译史研究的不足以及翻译研究方法四个方面做了详细的讲解。他强调,翻译是个难点,也是重点。要学好外语,翻译是不可忽视的。而多积累、多交流、多实践也是学习外语的好方法。
    祝教授的讲座既有数据翔实的史料分析,也有说服力很强的个体案例,讲解条理清晰。他对理论与策略层面的归纳演绎,给人以诸多启发,引起了与会师生的强烈反响。最后,在场师生与祝教授进行了互动交流。祝教授的生动讲解,赢得了在场师生的一阵又一阵掌声。

大学生记者 胡小容 王亚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