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人文科技学院开展校园文化艺术节素质教育系列首场讲座
  • 发布人:党群部
  • 时间:2017-12-06
  • 点击:3981
  • 来源:

1129日下午,重庆人文科技学院在图书馆报告厅开展了校园文化艺术节素质教育系列首场讲座。本场讲座的主讲人为西南大学李达武教授。讲座由副校长李长泰主持。

此次讲座以“快乐国学,边走边唱:中国传统文化与诗歌艺术精神”为主题。李达武教授首先她从道德美、人才美、性格美三个方面阐释了诗歌精神的内涵。从王之涣的《登鹳雀楼》说起,依次分析了中华传统文化中的三大理念,即儒家的积极进取、道家的自然环保、佛家的修身养性,并结合实际说明国学经典并未过时。

李李达武教授授课

“道德美可以总结为八个字,即仁爱、善良、忠诚、坚贞。”李教授说道。她以道德楷模诗圣杜甫的人生经历和四个重要时期所作诗作为例,说明了拥有道德的重要性,强调学生应坚守自己的人生理想。对古典诗词信手拈来的她在阐释人才美时,以《诗经》的《关雎》为例,带领着学生们用多种音调吟唱诗歌,启迪大家无论读书学习、做人做事,都要达到赏心悦目、内外兼修的效果。在讲解性格美的特点时,她以苏轼的《水调歌头》中表明自己的自尊、自爱、自信;以张籍的《节妇吟·寄东平李司空寄东平李司空师道》阐述对他人宽容、幽默、智慧;以李商隐《无题》中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说明对事业人生应当饱含热情、全心投入,无怨无悔。

李达武教授给我们大学生提出了两点建议。一是注重格物致知,在课堂上善于思考、巧动脑筋。二是在学习新事物时触类旁通,举一反三,切忌一味获取答案。她在讲解中把古典诗词和现代流行乐曲巧妙结合,亲自展喉演唱古诗词,并且带动现场的同学一起合唱、对歌。她妙语连珠的话语与声情并茂的演讲,着实令人赏心悦目。

李长泰发表总结,他表示,此次讲座带领同学们回顾了经典诗歌,促进个人文化修养的提升,开阔视野,与此同时,培养同学们的文化底蕴,为新一代大学生更好地学习并传承传统文化和诗歌精神起到了重要作用。

 

学生记者  陶杰聪

学生实习记者  兰诺暄  杨云辉  邓万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