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人科幸福教育人||育苗有志闲逸少,润物无声辛劳多——专访我校2019年优秀教师苗春华老师
  • 发布人:党委宣传部
  • 时间:2019-09-11
  • 点击:4685
  • 来源:

 


     编者按:为庆祝新中国七十华诞,弘扬新时代尊师风尚,在第35个教师节之际,我们推出“重人科幸福教育人”专题,记录我们重人科教师的专属幸福与坚守。


 


著名教育家陶行知先生“知行合一”的精神,一直都是我校办学宗旨,纵使岁月的变迁,却早已将平凡变得不平凡,让我们听一听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副教授苗春华老师的教育成长经历。

虚心求教,教书育人

刚刚参加教学工作的苗春华,并没有投入到直接的教学工作,而是当了几年的教学督导 ,她说;“当时的自己刚刚毕业,没有丰富的教学经验,为了更好的教书育人,所以选择了教学督导”。在担任教学督导的几年中,苗春华听了近400位教师的3000多次课,从中汲取了丰富的授课实战经验。目前苗老师所上语言学概论的课程,理论性较强,授课难度较大,学生学习热情不高,但就是这样一门课程,却被苗春华上得活泼生动,堂堂爆满。她的课堂理论联系实际,严谨又不失幽默,理论概念讲解夹杂重庆方言实例,让重人本地人占多数的同学们感到非常接地气,易接受。

不忘初心,安平乐教

   苗春华老师在教学过程中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也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但她还是当初那个虚心学习的“督导”,秉持着“学无止境”的原则,在教书育人的同时不断充实自己。采访中,苗春华用孔子与学生的对话来表达自己对学生对教育的真诚与无私付出——子曰:二三子以我为隐乎?吾无隐乎尔!吾无行而不与二三子者,是丘也。苗春华认为作为教师就要言传身教,将自己全部的知识毫无保留地教给学生,真实待人,毫无私心,这既是夫子为人的真诚,也是为师者的师德至善。苗春华说:“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尤其是传道,作为一个教师,就要以身作则,爱岗敬业,给学生做榜样,让学生当一个好学生。”十年如一如,苗春华立足岗位诚实做人、踏实做事,不张扬不轻狂,一步一个脚印,守护着自己所热爱的教育事业,不忘初心,安平乐教。

科研教学,比翼齐飞

苗春华老师在长期的教学过程中,坚持科研与教学并重。因此,在不断学习,提高自身教学水平、业务能力的同时,她没有放松科研,先后在《短篇小说》《重庆三峡学院学报》《和田师专学报》《高校教育研究》等刊物上发表论文多篇,仅2018年一年就参编了《语用学简论》,主编了《语言学概论》这两本教材。“撰写课程研究论文、参编专业教材,不仅提高了我的业务素养,也给同学们带来了便利,我很欣慰,未来的路还很长,但我一定会一步一个脚印,走出风格、走出风采!”苗春华微笑地说到。 

在知识这片沃土中,坚持耕耘才会有收获,而苗春华老师,将这一切诠释的淋漓尽致,正所谓“育苗有志闲逸少,润物无声辛劳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