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行知·思行知·践行知】图书馆举办第二期“行知读书会”
  • 发布人:党委宣传部
  • 时间:2020-06-09
  • 点击:4222
  • 来源:


528日,图书馆第二期行知读书会”在线上顺利举行,本期读书会的主分享人是校阅读推广大使、校团委副书记张扬老师。图书馆馆长杨晓琼,图书馆部分职工代表,学校部分阅读推广大使和参加读书会的同学共计500余人通过观看直播的方式参加了本期读书会。

本期读书会的主题为平凡世界中的不平凡”,张扬老师首先与大家一同分享了路遥的长篇小说《平凡的世界》。他介绍道,《平凡的世界》这部作品主要是全景式地展现了上世纪七八十年代中国城乡社会的巨大变迁,通过对平凡的世界中普通人奋斗经历的描写,带给了读者很多的正能量;同时,小说中的亲情和友情也让我们感受到了很多温暖的情怀。在奋斗的过程中,我们不一定需要获得多么大的成功,取得多么伟大的成就,普通人的生活也同样值得尊敬,只要你的奋斗是你全力以赴去做,就应该得到认可。


张扬老师作分享交流

张扬老师分享结束后,参会的师生读者也通过线上连麦和群内文字两种方式各抒己见。文新学院2017级汉语言文学专业的孔俊蓓同学第一个连麦发言,她思考了新时代浪潮下的的90后、00后该如何在平凡的社会中活出自己不平凡的人生这一命题。她认为每一个青年人都应该用自身的行动和力量让自己散发出光芒。《平凡的世界》中孙少平和田晓霞的经历,让她感觉到自己没有理由去逃避自己肩上应该负起的责任。


孔俊蓓同学交流发言

图书馆馆长助理江岚老师也谈到了疫情期间平凡的人们带给自己的不平凡的感动,这其中有记者朋友、有医生、有护士、有志愿者……她说我们都应该珍惜现在的生活,在平凡的世界中创造属于自己的不平凡。她向大家推荐道:“这部作品值得我们一读再读,在别人的故事里思考自己的人生,可以帮助我们走向更好的未来。”

校阅读推大使、文新学院教师董玉倩也在群中进行了文字分享,她说:“虽然,《平凡的世界》里的故事发生的时代不同于今日。但是,我们依然会被其中的人物和情节打动。责任与担当,追寻与梦想,亲情与友情,无论何时,请都不要丢弃。带着你的光芒,一路前行。坎坷之路,终抵繁星。”

最后,杨晓琼馆长结合自己读书时身边一位老图书馆员的事迹进行了分享,这位老图书馆员看到索书号,就知道这本书是在哪个书库的哪个位置,因为她把一个简单的重复性的劳动认认真真做了几十年,为读者高效优质地提供了服务。杨晓琼感叹到:“把平凡的事情做到了极致,就是不平凡。”《平凡的世界》这部作品让她看到了“目标、坚持、坚韧、善良”这四个关键词,她希望大家都能克服自己遇到的困难,达到自己的目标,同时,守住人性中的善良,做到大爱。


杨晓琼作交流发言

据悉,本次读书会是学校2020年读书月系列活动之一,学校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和学校有关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充分发挥图书馆文化育人功能和阅读推广主阵地作用,坚定文化自信,推进书香校园建设,用文化凝聚抗“疫”正能量。

图书馆通讯员:江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