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学院举行“课程思政”说课比赛
  • 发布人:党委宣传部
  • 时间:2021-04-06
  • 点击:4718
  • 来源:管理学院


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课程思政”在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中的作用。我校管理学院于4月1日下午在10510教室举办了“课程思政”说课比赛。校长张跃光,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杨霄,教师教育与职业发展中心主任于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国容,重庆行政学院《重庆行政》副编审张波,重庆青帆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马得乾出席活动并担任比赛评委,教务处相关负责人、学院党政主要领导及全体教师、各年级学生代表参加了此次说课比赛。比赛由管理学院常务副院长邓旭升主持。

比赛前,邓旭升从学院开展“三分钟思政”到“一门课思政”再到“专业课程”思政的建设历程总结回顾了学院2018年推行“课程思政”活动以来取得的有效成果。

正式比赛环节,7名参赛教师先后登台说课,分别将思政元素融入《保税物流》《中外管理思想比较》《酒店客户管理》《旅游美学》《社会保障概论》《公共关系学》《采购与供应链管理》等课程。选手们精神饱满,语言生动,教态自然,从课程特色出发,深入挖掘各门课程蕴含的思政元素和所承载的思政功能,把思想政治教育与知识体系教育融为一体,实现“知识传授”和“价值引领”有机统一,展示了各自的教学风采和理论功底。最终,程娟荣获一等奖和最佳风采奖、最佳PPT奖;唐璐和柏爽荣获二等奖,其中唐璐获最佳教案奖;卢义、邹巍、杨巧茹、余文香获三等奖。    

选手展示结束后的交流环节,各位评委充分肯定了选手们的精彩表现,同时也指出说课中的部分不足,为选手更好挖掘课程中的思政元素和选择教学方式方法提供了切入点。


杨霄点评

杨霄对比赛情况进行了综合点评。他对参赛教师精心准备的教学设计和精彩的现场表现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并认为评价课程思政的育人效果要紧抓“三个度”,一是结合度,即挖掘不同专业和不同课程中蕴含的思政元素及其案例;二是融合度,即专业课从哪些角度融入思政元素;三是达成度,即经过课程思政,坚定学生理想信念,达成教育目的。他希望各参赛教师把自己“课程思政”教学的成功经验,以公开示范课、经验交流等方式,引导更多教师主动地开展“课程思政”


张跃光讲话

张跃光校长在总结讲话中表示,本次比赛以说课的形式呈现课程思政,有利于引发教师思考,促进各专业课教师形成合力深入挖掘思政元素,起到了很好的示范作用。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要采取多种手段,将思政元素无形融入专业教学,不要“为思政而思政”,更不可生搬硬套。张跃光强调“榜样的力量就是思政!”作为一名好教师,应该有深厚的专业功底、流畅的语言表达、丰富的教学手段,在课堂中吸引学生,这也是实现课程思政的一种重要途径。


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