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全育人综合改革】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开展“课程思政”主题沙龙活动
  • 发布人:党委宣传部
  • 时间:2021-11-17
  • 点击:2397
  • 来源: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


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将知识、能力、价值塑造有效融合到每门课程建设中,促进各门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协同育人11月15日中午,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开展了线上“课程思政”主题沙龙活动学院全体专任教师参加了此次活动沙龙由副院长段茂升主持

沙龙伊始,段茂升以“关于课程思政的理解与认识——基于专业课程建设的思考”为题,从课程思政是什么、为什么要推进课程思政、课程思政怎么做三方面进行心得分享。

段茂升指出教师要清楚认识到“培养什么人是教育的首要问题”,加快“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做到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认为教师应首先转变对“课程思政”的观念和认识,要清楚“种好责任田”是教师必须做的本分,同时抓好“课堂主渠道”“显性教育和隐性教育相统一”段茂升结合专业课程教学实际,对课程思政怎么做,提出四点建议。一是当好“主力军”,加强自身建设,提高思想素质和业务素养,提升人格魅力引导学生发展,培根铸魂,启智润心;二是抓住“主战场”,深度挖掘提炼专业知识体系中所蕴含的思想价值和精神内涵,让专业课程不仅有广度和深度,更要有温度,达到润物无声的育人效果;三是用好“主渠道”,抓好课堂教学,用客观的比较说服学生,用真实的情感打动学生,用真理的力量感召学生,让干巴巴的说教向热乎乎的教学转变;四是构建“大格局”,深入推进课程思政融入课程目标设计、教学大纲修订、教材编审选用、教案课件编写各方面,综合运用第一课堂和第二课堂,将“读万卷书”与“行万里路”相结合,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

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院长高廉平在讲话中强调,在全面推进课程思政的背景下,这次沙龙的开展及时且具有启发性,希望学院教师加强对课程思政的认识和理解,把课程思政作为本职工作的一部分,自觉在专业课程教学中加强育人意识,并按照要求做好教研活动月的各项工作。

随后,各教研室组织各专业课程教师进行讨论交流。本次沙龙,提升了专业课程教师对课程思政的认识老师们纷纷表示,要不断提升课堂吸引力,在教书的同时加强专业课程的育人功能,在润物细无声中不断提高学生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