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进”校园系列活动||学校举办“法治视野中的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学术讲座
  • 发布人:党委宣传部
  • 时间:2022-11-30
  • 点击:1290
  • 来源:管理学院


为积极响应学校“五进校园 ”活动精神,不断加强法治管理,深化民族团结教育。2022年11月25日,管理学院、学校党政办公室、学校党委统战部共同承办了以“法治视野中的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为主题的学术讲座,西南民族大学中华民族共同体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田钒平教授受邀为主讲嘉宾,学校少数民族学生、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中共党员及统战委员线上线下参加了此次讲座,讲座由党政办公室主任匡霞同志主持。

讲座中,田钒平从统一的多民族国家基本国情出发,指出民族关系与民族事务治理的核心议题是消除各民族间的矛盾与冲突、引导各民族间的交往与互动、促进各民族间的合作与共生以及营造良好的族际生态;田钒平强调,中国共产党自十八大以来,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高度出发,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主线,把推动各民族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目标作为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的重要任务,统筹谋划和推进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促进各民族紧跟时代步伐,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不断推进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

清晰阐述了我党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重要思想后,田钒平就增进中华民族共同性遵循的基本原则、实现路径、维护机制做了进一步阐释。田钒平指出准确把握中华民族结构特征,理解“多元”和“一体”之间的关系是加强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的前提和原则;保障各族人民参与政治、经济、文化等诸多领域的权力,促进具有不同民族身份个体之间的深度交往和交流是增进中华民族共同性的必由之路;实现民族关系和事务法治化以营造和维护良好的民族生态、推进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是当前民族工作和法治工作的重要任务。

匡霞在总结中指出,田钒平教授的讲座高屋建瓴、立意深远,契合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为学校扎实做好民族团结创建工作打开了思路,同时在广大师生中树立了依法治校的理念。

此次讲座,让广大师生充分认识了依法治国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丰富内涵和伟大意义,对师生理解、掌握国家民族政策和促进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的新理念以及法治工作新思想入心入脑发挥了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