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医药职业教育主要专业中-高-本一体化课程体系建构研究开题会议在重庆人文科技学院召开
  • 发布人:党委宣传部
  • 时间:2023-12-08
  • 点击:441
  • 来源:新华网

为构建创新型医药职业教育探索新路径,近日,由中国医药教育协会职业技术委员会主办,重庆人文科技学院承办的医药职业教育主要专业中-高-本一体化课程体系建构研究开题会议召开。

636919431c7a493d295fac585f0bc64.jpg

会议现场。

5eeb3a3586605b9cf3c349d80b9c808.jpg

重庆人文科技学院校长张跃光讲话。

  中国医药教育协会副秘书长王冬丽介绍了举行本次会议的基本情况,各课题组代表分别介绍了其课题组的组成,并就课题研究工作作简要说明。重庆人文科技学院校长张跃光对学校近年来发展变化以及开展的各项工作进行了简要介绍。民生教育集团董事会副主席、执行总裁张卫平介绍了民生教育集团在教育领域的工作和成绩。

  中国医药教育协会副会长、职教委主任蒋忠元表示,希望所有课题组成员能够充分理解课题的意义所在,能够深入思考在课程推进过程中怎么去落实处于“原点”、处于“目标要求”问题的架构;在建构课程体系过程当中,要紧紧跟上目前医药产业健康产业发展的态势,反映出最新的变化。

  随后,中国医药教育协会职业技术委员会高级顾问吴闿云以《抓住重点,做好调研》为题,中国医科大学专家邬瑞斌以《立足创新发展,构建贯通体系——对新的历史条件下医药职业教育中高本一体化的思考》为题,中国医药教育协会职业技术委员会高级顾问徐建功以《对课题讲究的几点思考和建议》为题分别进行了课题研究专题培训。

  在下午的会议中,中国医药教育协会院士黄正明指出,本次会议的核心是研究中高本三个层次的医药职业教育课程构建,目的是探讨课程体系的含义、内容、构建以及推广应用这四个重要问题。在新时代下,医药职业教育应做到高质量创新,符合新发展理念,才能有更好的发展。

  四个课题组进行了分组讨论后,各课题组组长分别以《医药职业教育药事服务与管理专业中高本一体化课程构建研究》《创新医疗器械 护航健康中国》《药品质量管理专业中高本一体化课程体系的构建》《中高本课程体系》为题展开报告。次日,四个工作组围绕工作任务与课程的关系、应注意的问题、课程体系构建、研究方案制定、团队建设和目标实行、一体化设计与培养等内容进行了分别讨论和经验分享。

  邬瑞斌在专家点评时强调,调研应注重方法的科学性和内容的完整性,并抛出医药职业教育与大环境的问题,引发思考。徐建功从宏观及微观层面对职业教育提出自己的见解,并强调调研的内容不仅要科学化,还需要精准化。王冬丽梳理了中高本医药职业教育这三个层次之间的关联性,强调了调研的重要性并指出调研工作应全面精准,课程体系的构建应融入新技术、新方法,为理念到实践的落实做出了大体规划。

  蒋忠元从课题召开的重要意义,课题研究思路和基本统一的工作方案三个方面对本次会议给予了肯定,并提出了三点改进措施:一是从具体问题入手,在全面贯彻党和国家总体方针下,形成具体的体系化、系统化、类型化的课程体系构建框架;二是全面深刻了解体系化的建设,落实好调研,运用好工作经验;三是课程体系的构建应建立在原有的体系当中,同时要紧跟上目前医药产业发展的态势,希望在大家共同努力下,使课题能够取得成果。

原文链接:http://www.cq.xinhuanet.com/20231207/1ac46b1d61f84776b47f6c6c25bbf06c/c.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