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重庆人文科技学院建筑与设计学院举行AI数智时代设计学科建设暨应用型人才培养报告会
  • 发布人:党委宣传部
  • 时间:2023-12-25
  • 点击:405
  • 来源:新华网

  为进一步提高对AI智能时代技术认识,加强对数智时代信息技术手段认知,增强信息技术服务创新能力,共同探讨当下设计学科建设及教育教学未来发展之路,12月23日,重庆人文科技学院建筑与设计学院举行了AI数智时代设计学科建设暨应用型人才培养报告会。活动分主题报告和交流会两阶段进行。

  活动上,重庆人文科技学院建筑与设计学院院长张雄在致辞中,从面对AI数智时代艺术学科如何发展和应对挑战等方面抛出了会议主题。

  四川美术学院皮永生教授以《AI数智时代设计专业建设思考》为题,从宏观角度梳理了设计学科话语体系,提出了设计+人工智能快速实现的方法和建议。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副教授李迎军以《赓续·前瞻——数智时代中国服装设计学科发展的思考》为题,现场展示AI技术赋能服装作品相关案例。

  随后,与会人员分别结合设计学科专业建设发展变革、人才培养目标、学科专业跨界、AI工具选择、实践教学感悟、产教融合等专业领域进行交流,各位专家对当前专业建设的瓶颈问题、老师们教学实践中的困惑提出切实可行的建设性意见。

  重庆人文科技学院副校长孙敏讲话。

  最后,重庆人文科技学院副校长孙敏总结指出,此次会议意义重大,提出一是要对人才培养、学科专业发展、内涵建设、融合互进、整合优化升级改造、落地落实等方面充分思考,要主动求变;二是要考量AI与教育教学关系,处理好传统与创新关系、经典与现代关系、学科、专业、课程之间的关系两点意见。

  重庆人文科技学院建筑与设计学院副院长孙磊致辞。

  会议第二阶段,重庆人文科技学院建筑与设计学院副院长孙磊在致辞中指出,此次报告会围绕AI数字时代设计学科发展与人才培养的话题,深入探讨设计学科未来的发展趋势、人才培养模式、教育教学方法等内容,提出了创新与发展路径。

  UI设计博主刘佳作专题报告。

  UI设计博主刘佳以《2024才是变革开始——AIGC在设计行业的发展趋势》为题,从设计师的对手还是伙伴——AIGC工具层、技术变革的原生驱力——大模型、变革才开始——AIGC对于设计行业的机遇与风险、如何与AI竞争——AIGC背景下的设计师需要具备的素质四个方面进行了专题报告,结合AI工具互动展示,开阔了现场师生眼界,带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AI智能信息公开课。

  重庆大学夏进军教授作专题报告。

  重庆大学夏进军教授以《“艺工融合、价值引领、跨界相融”数智时代人才培养的重大实践”》为题,从价值引领,设计作品的内涵与构建、跨界相融,设计作品的核心竞争力两个方面进行了专题报告,通过大量成果案例,对于设计全方位理解、学生人才素养、精神架构、提出了建设性意见。

  随后,与会专家和师生代表围绕打破设计灵感的壁垒、人工智能艺术范畴边界、教学实践路径等问题进行了交流和分享。

  据悉,此次会议是在面对AI数智大时代背景下,建筑与设计学院对于设计学科如何应对发展、拥抱变革,掌握并适应新技术的新举措,是为进一步理清学科发展方向,加强各专业内涵建设,培养出复合型高素质应用型人才等问题进行的一场主动思考与探索的报告交流会。

 原文链接:http://www.cq.xinhuanet.com/20231225/ec9e3bcb1cb14265bca95d3a6540b597/c.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