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简介
学校简介

重庆人文科技学院源于2000年创办的西南师范大学行知育才学院,几经更名,2013年经教育部批准转设为由重庆市教委主管的普通本科高校。学校是全国应用技术型大学战略试点研究高校,重庆市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培育试点单位。

学校位于伟大的人民教育家陶行知先生抗战时期重庆办学之地——重庆市合川区草街街道,占地面积129.60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58.07万平方米,面向全国22个省(市、自治区)招生,现有全日制在校生21245人。

办学23年来,学校始终把做有社会责任的高水平民办本科高校作为办学的第一要旨,认真践行陶行知教育思想,着力打造学科专业优势突出、办学特色鲜明、人才培养水平高、技术研发能力强的全国一流应用型民办大学。

学校现有13个二级学院,46个本科专业和1个专科专业,涵盖文学、法学、管理学、经济学、艺术学、教育学、理学、工学和农学等9大学科门类。自2018年起,开展硕士学位授予单位立项建设,重点建设法律、电子信息、艺术、教育硕士等专业学位点。学校现有专任教师1200余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2人,国家级、省部级教学名师2人,学术及行业领域专家型教授100余人,重庆市优秀教师”“骨干教师”“最美教师”“教育系统先进个人10人,重庆市高校课程思政教学名师55人,重庆市高校课程思政教学团队9个。

学校教学资源丰富,现有建制实验(训)室22个,其中实验教学示范中心3个,各类实验(实训)分室148个,校外实践教学基地223个,设有重庆市欧美同学会海归博士工作站。馆藏纸质图书248万册,电子图书155万册,中外文献数据库40个。学校现有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2门、重庆市高等学校市级重点学科1个、重点培育学科1个、重庆市一流专业3个、重庆市特色专业4个、重庆市高校课程思政示范建设课程9门、重庆市精品在线开放课程、一流课程41门。

学校现有市级科研平台2个、合川区技术创新中心3个、合川区人文社科研究基地3个、区级科普基地3个,校级重点实验室(研究基地)2个;先后承担国家艺术基金项目2项,省部级科研160项、教育教学改革研究148项、质量工程项目150余项。出版教材155部、专著85部;近3年,在各种学术刊物上共发表论文603篇,其中高水平期刊论文124篇。

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践行陶行知教育思想的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实践,学校开设有行知创新实验班。近3年,学校师生在全国普通高等学校音乐教育专业教师基本功展示、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计算机设计大赛、蓝桥杯全国软件和信息技术人才大赛等全国性大赛中获奖超过400项,在全国大学生物流仿真设计大赛西南赛区、全国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重庆赛区等区域性比赛中获得市级以上奖项超过1200项。

学校自编自导自演的原创话剧《毕业季》,作为重庆市唯一入围中国第四届校园戏剧节的作品,荣获“中国戏剧奖·校园戏剧奖”中的“优秀剧目奖”。学校代表重庆市在第十、第十一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上获得3枚金牌。学校荣获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单位”“全国先进社会组织”“中国民办高等教育优秀院校”“中国民办教育百强”“全国生态文明教育特色学校”“全国红十字模范单位”“教育部思政司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自主试点高校”“重庆市第二届教育综合改革试点成果三等奖”“重庆市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重庆市教育系统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重庆市民办教育党建学习基地”“重庆市首批民办高校‘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高校”“重庆市绿色学校建设示范学校”等荣誉称号。

建校以来,学校为国家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输送了近7万名合格人才,已有千余人被浙江大学、复旦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吉林大学、四川大学、重庆大学、西南大学、中国传媒大学、澳大利亚莫纳什大学、美国明尼苏达大学、英国朴茨茅斯大学等国内外著名高校录取为硕士研究生。

面向未来,学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秉承“知行合一,服务社会”的办学宗旨和“厚德笃行,求真创造”的校训,大力弘扬“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大学精神,深入实施“以人为本,质量立校,特色兴校,人才强校”的发展战略,努力建设成为一所优质特色的全国一流应用型民办大学!(更新时间为2024年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