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人文科技学院组织收看2018年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
  • 发布人:党委宣传部
  • 时间:2018-10-16
  • 点击:2392
  • 来源:


10月15日,2018年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重庆人文科技学院组织全校师生收看报告会。校长何向东,校领导曹勇、程荣尧、杨霄、李长泰、舒卫华、学校“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全体成员以及50余名教职工代表在行政楼第一会议室,通过网络视频,同步集中收看报告会直播。


观看报告会现场

报告会上,92岁高龄的黄旭华院士以“使命、责任与担当”为题,结合自身开展核潜艇研制的科研经历和心路历程,介绍了中国核潜艇事业从无到有一步步发展壮大的艰辛历程,展现了“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力协同、无私奉献”的“核潜艇精神”,为当代中国青年树立了不怕艰苦、勇于奉献的榜样。

施一公院士报告题目为“做诚实的学问做正直的人”,他以自身的成长经历,生动阐述了学术品味、学术道德、学术道路的深刻内涵,为科技工作者提供了方法指导。

怀进鹏院士报告生动讲述了大变革时代的科学家精神、明德楷模的感人故事和新时代青年的科学担当,他希望广大科技工作者弘扬新时代中国科技学家精神,学习先进道德模范,勇于承担科学重担,汇聚科技强国建设的磅礴力量。

聆听科学家的报告后,师生表示受益匪浅,纷纷表达对老一辈科学家的敬佩,表示要继承弘扬科学家的精神血脉和精神气质,恪守道德,严守诚信,在火热的奋斗实践中书写光辉与梦想,彰显当代青年科技工作者的责任和担当。

2011年至今,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领导小组会同北京市政府已经连续8年举办教育报告会,“名人、名地、名言”效果显著,广受学生欢迎,引起社会广泛反响,已成为每年开学季一道亮丽风景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