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高校优秀思想政治理论课示范课巡讲活动走进重庆人文科技学院
  • 发布人:党委宣传部
  • 时间:2019-06-21
  • 点击:3316
  • 来源: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实施好“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创优行动”,切实提升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教育教学能力,根据教育部“全国高校优秀思想政治理论课示范课百人巡讲”有关活动要求和学校工作安排,6月19日,全国高校优秀思想政治理论课示范课百人巡讲团成员、西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周琪教授应邀在我校图书馆报告厅作了题为“守正与创新 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发展之道”示范课巡讲。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领导小组成员、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成员、思想政治理论课专职教师代表、党委职能部门的党政干部,各二级学院全体辅导员以及学生代表参加了此次活动。活动由宣传部副部长匡霞主持。


会议现场

周琪教授以“守正与创新”为题,首先回顾和梳理了中国共产党在长期革命、建设和改革中形成的关于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规律性认识和成功经验。随后从如何牢牢认识和把握新时代的“青年”,调整教学内容,优化教学方法;如何准确理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分”与“合”;如何实现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守理”与“转化”;如何建立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比较视野,学习和借鉴国内外学校思政课建设有益经验等四个方面详细论述了如何推进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创新。她认为学校应坚守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历史和“本来”,并对其当代价值进行系统的阐述。


周琪讲课

匡霞在总结讲话中讲到,周琪教授主题鲜明,凸显了守正和创新,为学校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提供了新视角和新启发,希望参会的同志会后结合本次讲座的内容,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真正做到学校思政理论课和思想政治理论教育工作的守正与创新,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将教书与育人相结合,努力成为政治强、情怀深、思维新、视野广、自律严、人格正的新时代思想政治教育者,构建学校的大思政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