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师范类专业人才培养基础教育专家咨询会
  • 发布人:党委宣传部
  • 时间:2019-11-14
  • 点击:3117
  • 来源:


 

为了更好地落实教育部师范类专业认证“一践行三学会”的要求,适应基础教育改革发展需要,科学制定人才培养方案,不断加强课程改革,119日,学校在西南大学桂园宾馆召开师范类专业人才培养基础教育专家咨询会。应邀出席会议的有学校副校长杨霄,督评办、教发处、教务处主要领导,来自西南大学附属中学、巴蜀小学等学校的一线基础教育专家,从事基础教育工作的部分优秀校友以及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党政负责人、教研室负责人。此次咨询会由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承办,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副院长段茂升主持会议。

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院长兼党总支书记高廉平教授在致辞中感谢各位嘉宾的到来,并介绍了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基本情况及人才培养方案修订的相关情况。


高廉平介绍相关情况

会议举行了“教学技能测试”课程基础教育测评专家聘任仪式。在场的一线基础教育专家接受聘书,他们将深度参与我校教育教学改革,促进师范生技能训练和提升的自觉性。


“教学技能测试”课程基础教育测评专家聘任仪式

聘任仪式后,杨霄对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和学院工作提出了要求和希望。他指出:人才培养方案应注意培养什么人和怎么培养人的问题;应落实立德树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人的根本任务;应回应三个现实要求,即高水平本科建设要求、本科合格评估的要求、师范类专业认证的要求;应体现四个基本适应,即适应国家要求、适应学生成才需求、适应学校现状、适应市场需求。同时他也希望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以此会议为契机,认真吸纳意见,并将其融入到人才培养方案中去,让更多的基础教育专家加入我们的队伍。


杨霄讲话

在师范专业人才培养研讨环节,汉语言文学系主任张普安副教授首先就汉语言文学师范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制定、思路和人才培养改革情况进行了介绍。接着,各位基础教育专家及与会嘉宾结合教育教学实践,为人才培养方案的设计献言献策,给出了非常宝贵的意见。


张普安作交流发言

其中学校优秀校友、来自巴蜀小学的崔建君老师带来了她们研究团队的成果。她提出,要让学生树立研究的意识,增加对学生职业生涯规划的教育,应加强课堂组织能力的训练,加强师范性和学术性课程的结合,可以开设家庭教育课程,打破学院界限,融合架构课程等。


崔建君作交流发言

西南大学附属中学敖长喜老师指出,读书必先习字,“训诂学与语文教学”、“现代汉字及教学”等课程的开设很有必要。可将群文阅读纳入相关课程体系,设置能促进学生教学反思、加快个人成长发展的相关课程。


敖长喜作交流发言

其他与会专家纷纷从当前中小学校对师范生的要求、人才培养、课程设置等方面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会议最后,学校督评办主任林萍在总结讲话中感谢各位专家的宝贵意见,并希望专家们能一如既往地支持帮助学校的发展。


林萍作总结发言

本次会议对于我校师范专业人才培养有着重要意义。它将进一步指导我们优化培养方案,让师范生培养更加符合中小学的需要、行业的需要、基础教育发展的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