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系列报道】重庆人文科技学院多措并举 精准施策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 发布人:党委宣传部
  • 时间:2020-02-11
  • 点击:4696
  • 来源: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重庆人文科技学院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有关新型肺炎疫情防控重要指示精神,严格按照教育部、市委、市政府和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的工作部署要求,迅速行动,科学谋划,多措并举精准施策,协同联动,坚决果断应对、全力迅速防控,为全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确保全校师生员工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良好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制度建设挺在前。


一是成立工作领导小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后,学校党委行政高度重视,第一时间成立了以党委书记、校长为组长、二级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设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由2名分管副校长任办公室主任下设综合组、指导组、督导组、宣传组、保障组5个专项工作组5个工作组各司其职、协同联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二是建立网格化工作机制校级领导干部带头,各党总支、党支部、各二级单位全员参与的网格化工作机制,划出7个责任小组,包片督导督查,实施网格化管理,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责任落实到人、做细做实。三是制定下发系列方案通知。学校先后印发了学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疫情工作方案》《关于加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有关工作的通知》《转发中共重庆市委教育工作委员会关于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通知》《关于延迟2020年春季开学时间的通知》《关于做好延期开学有关工作的通知》《疫情防控开学前工作方案》《疫情防控开学后工作方案》十余个文件,在值班值守、信息接转报送 、后勤保障、安全保卫、师生管理、教学安排、监督检查等方面全方位落实疫情防控工作,做到防控工作有章可循、有规可依。截止目前,先后召开专题会议5次,制定防控方案47个,开展督导督查3次,接受上级督导督查1次,推动学校疫情防控措施有效落实。

二、严格值班值守全力摸排数据准。

一是严格落实值班值守班子主要领导坚持假期住校办公,疫情防控小组相关负责人取消休假,值班领导24小时在线在岗带班,值班人员24小时在岗值班,确保上级文件及时接受和处理、疫情信息排查准确无误报送、人员进入校园严格检测体温并做好登记。二是全力管控防范严实施校园封闭式管理措施,暂停校园场地对外开放,统一学校进出通道,关闭其余校门出入口,预留应急通道。发布校园疫情防控通告,疫情期间不举办大型集会活动,不安排到校集中学习。落实校园出入管理制度,做好逐一登记与体温检测,查验外来人员身份,严禁湖北及外地车辆入校,组织巡逻保安定时开展校园疫情巡查,坚决封堵校外输入性疫情传播蔓延。人文医院特别设立发热门诊,对医务人员开展病毒防范线上培训;开展校园集中消毒工作,制定每月常规消毒方案,定时对教学楼、图书馆、宿舍等公共场所消毒,全方位改善学校内部环境卫生条件。三是全面排查信息准。学校各部门均安排专人负责本部门教职员工疫情情况统计,严格执行零报告和日报告制度,疫情排查,信息统计全面到位。摸排师生寒假出行情况,组织填报《寒假期间教职工基本情况统计表》《近期到武汉或与武汉返渝人员接触人员排查详细信息台账(时间倒推14日)》等表格,认真核实1月10日以来到过湖北及武汉师生情况,动态掌握师生当前所在地、健康及体温状况,做到情况清、底数明、数字准;实行返校报告制度,第一时间告知师生教育部及市防控办返渝工作指示,多次强调学校“三不得”要求,不得提前返校、不得在学校周边住宿、疫区师生开学前不得返回重庆境内;与合川区及草街街道疫情防控部门加强联动,及时掌握学生提前返渝返校信息,劝导并协助提前返校学生安全返回家中。摸排假期在校4类人员情况,逐一核实登记造册,每日报告个人健康状况,严格组织专人核查核实,严防虚报、瞒报、谎报。截止目前,先后摸排校内外师生人员24101人次,筛查学校湖北籍学生183人(该部分学生情况良好,无异常状况),掌握提前返校学生信息2条,劝返来校学生安全返家2人,确保师生摸排工作落细落实落地。

三、突出因时制宜精准施策便师生。

鉴于疫情形势严峻和复杂,为更好的服务于广大师生教务处根据工作实际,开展在线授课及在线学习活动,制定《疫情防控期间实习实训管理工作实施方案》《疫情防控期间在线教学组织与实施方案》等,利用线上慕课和市、校两级优质在线课程教学资源,依托“学堂在线雨课堂”“智慧树”“蓝墨云课堂”等网络平台,实行在线课堂学习学分互认与转化政策,鼓励师生积极参加线上教与学。下发《疫情期间在线教学教师教学、学生学习操作指南》,帮助师生掌握线上教学软件使用技巧对学校教学工作进行预先安排,规划部署,确保特殊时期教学工作有序开展学生工作与就业处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面向全校师生开通在线心理支持服务,在疫情期间为广大师生及社会公众免费提供网络心理辅导服务。图书馆整理一大批可在校外免费试用的线上学习资源,提供师生线上学习和教学科研的资源。体育学院推送微信《“战疫”需要“动”起来,体院老师教你室内运动战“疫”!》,组织多名体育教师录制健身气功、有氧核心运动、活力健身操等视频,号召师生员工学习工作两不误,体育锻炼不能停,自身抵抗力是战胜病毒最好的疫苗。

四、加强防控教育,正面宣传士气高


学校官方网站、学校微信公众号、人科青春微信公众号等校园媒体及时传达中央、委及上级有关部门防控疫情精神和要求,发布学校疫情防控的做法和举措、科学防护知识和防控疫情信息。先后推送《致全校师生员工的一封信》《倡议书:面对疫情谣言,我们应该这样做》《致全校基层党组织全体共产党员疫情防控的倡议书》战疫||重人科青年在行动》《战疫||重人科党员在行动》《以艺“战疫”系列》《优秀毕业生乔聪玲捐赠10万元助力武汉疫情防控》《重庆人文科技学院原创歌曲<亿心一意>,向奋战在一线的医护人员和科研工作者致敬40余条信息,引领正确舆论导向,教育广大师生正确认识疫情,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科学理智应对当前疫情;利用QQ工作群、微信群、钉钉群等渠道发布《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相关防控知识》,在学校大门及重要关口等部位粘贴疫情防范知识宣传画报,普及新型冠状病感染的肺炎疫情知识,增强师生自我防护能力。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党中央、市委、市政府和市教育工委的领导下,在校党委行政和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的指挥下,学校将继续落实好疫情防控的各项制度和措施,全体师生员工携手同心、创新奋进、共同战“疫”,全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