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建动态||杨霄副校长到机电信息工程学院进行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专项督导检查
  • 发布人:党委宣传部
  • 时间:2020-06-11
  • 点击:4332
  • 来源:



为进一步确保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诊断性检查的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学校从6月8日开始了第三次专项督导督查。6月10日下午,杨霄副校长来到机电信息工程学院现代制造技术中心的金工车间,就专家组实地考察金工车间学生实验实训教学的准备工作进行检查。

机电信息工程学院副院长李正网、实验中心主任赵庭兵正在忙碌整个车间的整理与布置,车间在分区设计、设备安排、橱窗展示、地面处理、环境卫生等方面较上次督查有了很大变化。    

李正网从车间大门口的橱窗开始讲解演练,简单介绍了学院的专业设置、实验实训中心建设和实践教学情况后,进入车间介绍了教具展示区、焊工区、数控铣削区、特种加工区、钳工区、车工区、铣磨区等7个分区,重点介绍数控铣削区和特种加工区学生的实践教学情况。他的介绍突出了学院秉承陶行知先生“教学做合一”“手脑并用”教育思想,将其建成了集实验实训、练赛合一、教学科研等功能于一体的开放性实验中心,金工实习车间在设计和实践教学上体现了三个“三合一”,一是教学做三合一,二是练赛创三合一,三是校地企三合一,每年要承担几千人次的学生实验实践教学任务。多年来,金工车间在实践育人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近几年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工程训练竞赛、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取得了全国二等奖一项,重庆市一等奖5项,二三等奖等优异成绩。

听完讲解演练后,杨霄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在介绍中要突出实践育人,重点介绍三个“三合一”的实践育人模式,让专家们考察后对三个“三合一”留下比较深刻的印象;二是介绍时注意主动与专家沟通,讲解时注意留出时间间隙与提问思考技巧,与专家有情感交流并得到指导与帮助。三是介绍尽可能的熟练,不要出现背文稿的痕迹,语言要随和、大方、亲切。最后,杨霄还说,金工车间的实践育人取得了可喜成绩,三个“三合一”是你们长期总结出的实践育人模式,也是你们着力打造的亮点,希望学院把这次接受诊断性检查专家组考察的工作做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