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校20周年主题征文||共谋人科发展之工商学院篇】砥砺前行绽芳华 不忘初心再出发
  • 发布人:党委宣传部
  • 时间:2021-01-08
  • 点击:3361
  • 来源:工商学院

【编者按】

     二十年的砥砺耕耘,二十年的求索进取,二十年的品牌铸就,二十年的桃李芬芳。2020年,美丽重人科迎来了20周年华诞庆典。
     在二十年的艰苦创业过程中,重人科人坚持厚德笃行,求真创造的办学指导思想,以知行合一,服务社会为办学宗旨,形成了将陶行知教育思想融入办学理念、应用型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建设以及校园文化建设的“四融入”办学特色,着力打造学科专业优势突出、办学特色鲜明、人才培养水平高、技术研发能力强的全国一流民办应用型大学。
     凤凰山下润桃李钟鼓溪畔育英才。二秩华诞,盛载着重人科人的光荣与梦想;二秩华诞,激励着重人科汇集智慧,凝聚力量,迈向新征程。庆祝学校建校20周年主题征文,“忆往昔、看今朝、话未来”,忆同窗友爱,叙师生情谊;回首芳华二十载 不忘初心再出发”,赏学校欣荣,谋人科发展


砥砺前行绽芳华 不忘初心再出发

                                                                                        ——重庆人文科技学院工商学院发展成效综述


凤凰山麓、钟鼓溪畔。2020年,美丽重人科迎来了20周年华诞。伴随着学校的发展,我校工商学院实现了从成立到壮大,从规模发展到内涵式建设发展。

学院秉承“知融商道、行远达真”的院训,“德能双馨、知行合一”的办学理念,“自强笃行、求实追高”的学院精神。旨在培养具有高尚德行,掌握扎实的专业基础知识,懂得经济、商业规律,在人生与事业道路上永远求真理、做真人、达真境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一、专业建设

工商学院成立于2006年,建院之时仅有经济学和会计学两个本科专业,经过建设和发展,专业设置呈现出多元化趋势,现有经济学、会计学、工程管理和金融工程四个本科专业,涵盖经济学、管理学两大学科门类。其中,工程管理专业于2012年申报成功,并于2016年顺利完成学士学位授予权评估。物流管理本科专业于2013年申报成功,为确保学院转型发展需要,该专业于2015年9月划归管理学院。

学院围绕着建设一流应用型大学和振兴本科教育的办学思想,服务地方经济,面向基层、服务一线,培养既具备良好的专业知识和实践能力,又有较强的综合思维,能够解决实际问题的应用型高素质人才,会计学专业向管理会计、智能会计、国际会计等专门领域拓展(目前开设了财务会计与管理会计方向);工程管理专业在继续保留工科属性的前提下,逐步向商科转变。目前,学院在专业建设的道路上形成特色鲜明、优势明显、具有较强竞争力的应用型商科专业群,经济学专业获校级一流专业立项建设项目,会计学专业为学校转型发展重点建设专业;经济学专业教学团队,以及“心之梦”高级应用型“会计+智能云”二维复合人才培养教学团队均获校级一流教学团队立项建设项目。

二、课程建设

建院以来,学院高度重视课程体系建设,2009年学院制定了课程建设规划,对经济学和会计学两个本科专业开设的89门专业课程,进行了学士学位授予权专业评估,合格率达100%。2010-2012年,政治经济学、初级会计学和西方经济学等三门课程被列为校级在建精品课程建设。2013年,确立应用技术大学转型的发展思路后,工商学院积极打造经济学专业为支点的商科专业群,经济学、会计学、金融工程、工程管理四大专业相互支撑,共同发展,打造了以经济学专业为支点的课程体系,包括经济学专业基础课、专业主干课、专业拓展课,涉及《西方经济学》、《政治经济学》、《金融经济学》、《统计学》、《管理学》、《公司财务》、《国际贸易》、《国际金融》等商科课程群。经过多年的培育和建设,《政治经济学》、《微观经济学》、《会计学基础》先后获校级精品课程;《股票投资基础与实战》获校级精品视频公开课。

基于应用技术大学转型,学院把实践教学纳入全程教学计划以及学时、学分的总要求中,设置并规范认实习、专业实习、毕业实习、创新创业实习。其次,打造实践教学方式多样化的校企协同实训育人平台,建立完善的实践课程教学资源。校内仿真实训中心利用模拟仿真实训教学软件,开展实践教学活动;利用学院新建“一院一室”项目——新商科数字化实训中心,压缩验证性实验,增加综合性、设计性、探究性实验,加强创新创业教育,通过实践导向学习的课程或项目,让学生做到“学中做”、“做中学”、“做中思”,使学生在参与、体验中完成从知识到能力的转化。

三、师资队伍建设

初创时期,学院内聘教师仅16人。经过十多年的发展,现有专任教师183人,其中自有专任教师73人,自有教师具有博士硕士学历占比75.34%,副高以上职称占比23.29%,双师双能型教师占比28.77%。学院高度重视教师综合素质提升,近年来教师参与校内外培训300余人次,晋升副高及以上职称10余人,获学校资助计划20余人。形成了一支来自海内外的爱岗敬业、治学严谨、结构合理的师资队伍。

四、实验实训室建设

工商学院实训室最早建成于2008年9月,2012年9月迁建至行知楼3、4楼层,更名为经济与管理实践教学中心, 2019年正式由学校改名为工商管理实训中心。中心目前设有税务模拟实验(实训)室、财务综合实验(实训)室、会计电算化实验(实训)室、商务谈判实验(实训)室、证券银行综合实训室、工程管理ERP实训室、企业经营决策ERP沙盘实验(实训)室、经管综合实验(实训)室。其中包括机房4个,专业实验室4个,房屋总使用面积1780平方米,配备计算机339台,工程管理沙盘、企业ERP沙盘、全站仪、水准仪、经纬仪等设备。软件方面,购置有用友ERP教学实验模拟系统、电子商务与网上银行教学实验模拟系统、IBM SPSS Statistics统计分析软件、Eview-9与STAT、广联达工程造价等实验操作软件。2020年,学院在完善现有专业实验室软、硬件建设基础上,按照应用型商科专业群的要求,打通4个专业实习实验的“壁垒”,着力打造能满足4个专业开展大型综合实习实验平台,建成了新商科数字化实训中心。

五、科学研究

学院高度重视教师科研水平提高,近年来,教师发表论文200余篇,其中核心期刊50余篇,主编参编教材20余部,主持课题20余项。学院还积极组建科研团队,打造科研平台,先后建立“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中小城市发展研究基地”及“乡村振兴研究院”两个科研平台。学院专家、教授承担“影子银行风险管理研究” “ 股权众筹融资风险及防范策略研究”“地方政府债务风险防范与化解研究—以重庆市区县政府为例” “农村组织创新从‘活力’到‘竞争力’趋向及其重庆农村组织创新策略研究”、合川区政府横向课题“合川经济发展‘把脉’‘研究’等课题;会计学教师主研国家开放大学实践课题,积极为服务地方经济建言献策,提高了学院科研水平和知名度;会计系与合川区税务学会、合川地税合作完成“营改增”税收征管探索与思考建设项目,论文“交通运输业‘营改增’税负对比调查分析”、“‘营改增’的经济效应及应对措施”分别获得合川区税务学会“营改增”主题征文二等奖与优秀奖。通过校政联合与校企合作,有效提高了科研和社会服务实力,增强了办学活力和发展后劲,夯实了学院的转型发展。学院科研工作连续两年获学校科研组织奖,通过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密切联系社会实践,获取第一手实践资料,应用于教学过程,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并提升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

六、育人成果

学院高度重视学生发展,先后指导学生获“全国企业竞争模拟大赛暨第6届全国高等院校企业竞争模拟大赛”一等奖、“创新创业杯”全国管理决策模拟大赛全国总决赛一等奖、“2018年全国高等院校BIM应用技能比赛”建筑与装饰工程量计算专项第一名及团队二等奖等全国奖项10余项。7项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先后被确定为市级项目。通过学科竞赛创新创业培训极大提升了学生的实践能力,促进了学生理论与实践应用能力的结合,对拓展学生创新思维、提高实践能力发挥了重要作用,同时也为探索地方本科高校实现应用技术大学转型的特色发展奠定基础。

近年学生考证考研情况良好,考取各类职业资格证书的学生人数逐年递增。部分学生先后考取英国诺丁汉大学、西南大学、西北大学等国内外知名院校的硕士研究生。

毕业生就业情况良好。近三年毕业生平均就业率达94%。先后多名毕业生在德勤会计、中国建工集团、龙湖地产、娃哈哈集团等央企、名企就职。2019届毕业生中67.8%的学生工作地点在重庆,职业发展良好,受到用人单位的广泛好评,为重庆区域经济发展作出了贡献。

学生能力和素质不断提升,先后涌现黄首达、乔聪玲、谭祥宗等优秀校友社会影响不断扩大,充分体现人才培养的较高质量。

砥砺前行绽芳华,不忘初心再出发。学院经历十多年的发展,取得了不俗的成绩,在学校的正确领导下,学院将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为将学院建成全国有一定影响力的商科二级学院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