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顺利开展2021年度高等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集中开题会
  • 发布人:党委宣传部
  • 时间:2021-11-11
  • 点击:2169
  • 来源:教务处

 

根据《关于2021年度高等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评选结果的通知》(渝教高发〔2021〕8号)文件要求。11月9日,我校在行政中心216会议室召开了2021年度高等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开展集中开题会,学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杨霄,副校长孙敏,教务处副处长王璐作为评审专家出席会议,14位项目组主持人及成员、教务处相关工作人员参加会议。根据学校疫情防控相关要求,本次会议以线下点评线上汇报的形式进行。

首先,14位项目负责人及主要成员围绕项目研究内容、研究过程中存在的重难点问题、主要目标的达成、研究的方法及进度等方面进行汇报。

评审现场

随后,三位评审专家根据14组汇报情况进行集中点评。王璐指出,教改项目在成果体现上应破除唯论文论,从教育教学实际出发,产生一批可复制、可借鉴、可推广的教学成果,同时二级学院应和项目团队协同发力,对项目产生的成果加强宣传,共同完成项目研究与建设。

会上,杨霄对各项目组前期的研究成果表示赞许,同时他提出各个项目组要认真思考开展教学改革的目的,要真正将研究主题融入项目中去,做到“肉”——项目有可挖掘的内容,“揉”——项目要真正融合主题内容,“柔”——教师要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教育学生,以项目反哺教学,学生才能主动接收老师们传授的知识、接受老师教育的方式。

最后,孙敏从强管理、育成果、重建设三个角度进行总结点评。他表示强管理就是各个项目组要根据专家们的意见修改开题报告,如此才能在中期检查时更进一步;育成果则是要清楚的认识到教学成果奖应是从教改项目中孵化培育而出,各个项目组要着眼长处,做好培育;重建设应是教改项目研究成果以学生为中心,开展多种形式的研究工作,以人才培养为落点,在教育教学实际中检验、校正研究成果。

本次集中开题会的召开为各项目组明晰研究思路、调整研究策略、聚焦关键问题并找到解决方式,对各项目主持人推进研究更上一层楼起到了关键性作用,也为各个项目组扎实做好研究工作,努力呈现更丰硕的研究成果,更好地服务学校高等教育发展与教学改革研究奠定了良好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