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软件工程》一流专业人才培养研讨会
  • 发布人:党委宣传部审核
  • 时间:2021-12-30
  • 点击:2194
  • 来源:

   1228日,学校在北碚区海宇酒店召开《软件工程》一流专业人才培养研讨会校长张跃光,副校长孙敏,校长助理双海军,计算机工程学院院长黄正洪、党总支书记唐元、副院长孙宝刚及相关人员出席会议,会议特邀请重庆大学教授王成良莅临指导,分享经验会议由孙宝刚主持。

会上,张跃光计算机工程学院全体教职工一年的辛勤付出表示高度赞扬以及衷心感谢。随后,他以学校师资队伍建设、科学研究、人才培养、教师队伍个方面为出发点,对学校专业人才培养提出了具有方向性、战略性的发展步骤,同时也鼓励教职工转变观念、着眼未来,继续发扬学院领头作用,为学校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孙敏以“OBE理念”为指导,从建设一流专业、一流师资队伍、一流办学理念、一流实验设备、一流课程体系建设等方面结合学校目前所拥有的教学基础、实践基础,深入解读了建设工程类专业认证工作的重点与难点并提出了建设的意见与建议。

王成良结合自身实践经历阐述了工程教育认证的意义、具体过程、标准内容、标准解决及使用指南个方面内容,并结合重庆大学软件工程专业的自评报告,从学习基础知识要求、专业知识要求、工程实践要求、国际视野与创新要求、素质要求等方面深入阐释要让学生明白自己能做什么、该做什么、会做什么从而更好的培育学生社会公德与人文素养,选拔出一批专业素质高、实践能力强的师生队伍。

重庆大学王成良教授做报告

双海军则结合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表示,要从学科建设“三贴近”融合学风建设、作风建设打造具有特色的教材体系、建立虚拟教研室。凝聚师资力量、明确发展方向,错位发展,努力做到产教融合,把学与思、思与践真正落到实处。

黄正洪根据当前计算机工程学院所面临的发展机遇和严峻挑战,鼓舞教师坚定理想信念、明确发展方向、凝聚多方力量打破原有固化的制度体系,他希望在今后一流专业工程教育认证过程中,计算机工程学院能取得具有变革性、突破性、标志性的成果,真正实现“弯道超车”。

最后,全体参会人员分成教研室、实验室、学工队伍三板块,针对各位专家领导的发言,结合此次一流专业人才培养展开了激烈的讨论,教研室从工程教育认证分析,实验室从实践、学工队伍从抓好学生日常行为习惯养成,依次提出相应的意见及建议

此次一流专业人才培养研讨会,围绕学校办学定位和人才培养目标针对软件工程领域进行学习与讨论计算机工程学院专业人才培养的方案及行动指明了方向、明确了目标、提出了建议,大力推进我校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开启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培养新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