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专题调研推进“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改革
  • 发布人:党委宣传部
  • 时间:2022-04-07
  • 点击:2346
  • 来源:学生工作与就业处


为进一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加强学生工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进一步构建和推动“大思政”“大学工”合力育人机制,提升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实效性,3月28日-4月2日,党委副书记舒卫华带领党委学工部相关科室深入各二级学院,就学校推进教育部思政司“一站式”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试点工作进行专题调研。


调研现场

调研中,党委学工部部长朱宇从“一站式”社区综合管理改革的建设目标、基本思路、 总体规划、具体举措、重点工作等方面向各学院辅导员做了系统的介绍。参会人员也就“一站式”社区改革的组织保障、指导保障、场地保障等方面提出意见建议并结合工作实际,对学生工作整体感受、辅导员队伍建设、大学生就业创业和其他工作等方面进行了充分交流。

 朱宇发言


交流发言

调研会上,舒卫华对各学院学生工作负责人及辅导员提出的问题作了一一回应,并从“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改革的背景、意义、方式和途径进行了阐述。他指出,“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改革,改的是工作观念、体制机制、工作载体和学生状态,要通过改革形成工作合力、搭建工作平台、提升工作实效,激发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意识。他表示,推进“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改革,旨在推进学校思政工作中心下沉到学生宿舍,进一步体现学校以学生为中心的办学理念。作为重庆市首批民办高校“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建设学校和教育部思政司 “一站式”试点建设高校,学校要下大力气探索“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新模式,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提供育人载体,强化育人合力。他还强调,学工战线要提高站位、统一思想;系统设计、逐步推进;全员参与、改革驱动。

舒卫华讲话

同时,舒卫华还对学生就业创业工作和辅导员队伍建设提出了六点要求:一是要强化就业育人的理念,要引导学生将个人生涯发展与国家、地方经济发展统一起来;二是要将就业工作的时间前移、重心下移,要为学生提供个性化、精准化的帮扶措施;三是要牢牢守住就业工作的底线,不触碰“三严禁、四不准”的红线;四是要用好用足现行的辅导员队伍建设的制度办法,从职能部门的角度,为辅导员素质能力提升提供平台和支持;五是要抓好主流、抓好主体,各二级学院要培育辅导员队伍的中坚力量,营造积聚正能量、风清气正的工作氛围;六是要鼓励辅导员找到适合个人发展的平台和路径,不断提升个人能力和工作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