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永远做国家安全最坚定的“捍卫者”
  • 发布人:党委宣传部审核
  • 时间:2022-04-16
  • 点击:1870
  • 来源:


4月15日,是第七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今年活动主题是“树牢总体国家安全观,感悟新时代国家安全成就,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氛围”,近日来,重庆人文科技学院根据疫情防控工作要求,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广泛开展了一系列形式多样的国家安全宣传教育活动,通过浓厚的氛围营造、深入生动的讲解,进一步增强学校师生的国家安全意识,让维护国家安全人人有责的理念深入人心。

理论学习,推动意识强起来

师生一堂课,让国家安全观念入脑入心。4月14日,学校组织全校2万余师生通过集中、分散的形式收听收看了以“千万师生同上一堂国家安全教育课”为主题的公开课,与全国千万师生一道共话国家安全,共同感悟新时代国家安全成就。此次公开课不仅让学校师生清楚的了解到什么是国家安全,新形势下国家安全的含义和内容,还在全校范围内营造了良好的自觉履行维护国家安全责任和义务的氛围。收看视频的师生表示,“今后将会更加主动的学习有关国家安全的法律法规,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明辨是非,提高认识,自觉的参与到共同维护国家安全的行动中来。”

除此外,全校各职能部门、各二级学院,充分利用线上线下资源,组织开展学习,通过班会、宣讲、交流讨论会等方式开展宪法、国家安全法、网络安全法、反间谍法等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学习,引导师生全面了解总体国家安全观战略思想的丰富内涵和重要意义,认真践行,增强意识。

宣传引导,推动氛围浓起来

“4.15”来临之际,校院各级新媒体平台持续推出“国家安全”“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等相关推文;教学楼和学生园区电子显示屏循环播放相关海报、标语和宣传口号,进一步强化国家安全观认识,增强保密意识;艺术学院、工商学院、学前教育学院等积极组织师生参与“国家安全教育主题短视频线上接力活动”,在微信、微博、抖音等平台进行“国家安全日”话题互动,发出青年声音;外国语学院组织师生观看安全教育题材微电影,让师生意识到维护国家安全没有局外人,每个人都是国家安全的共建者。此次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教育活动,学校形成了线下线上、学校学院、点面相结合的宣传矩阵,有效推动了国家安全意识进校园、进园区,为维护国家安全、校园稳定营造了浓厚的氛围。

实地送法 推动影响广起来

4月15日,保卫处在智园举行“4.15”宣传教育活动,通过现场发放宣传单、讲解以及有奖问答等学生喜闻可见的形式开展宣传活动,切实增强师生国家安全防范意识和法治观念,有力促进形成全民知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

青年法学会与政治与法律学院团总支、学生会在智园文化广场开展普法宣传活动,活动现场,通过悬挂横幅、易拉宝、发放宣传单、现场解说等形式,广泛宣传了《国家安全法》《网络安全法》等相关国家安全法律法规知识,普及了师生反恐防恐知识和自救互救常识,有力推动了国家安全法律法规知识的宣传普及,引导师生自觉依法履行维护国家安全方面的职责和义务。

国家安全,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在新形势下只有每个人都能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做国家安全最坚定的“捍卫者”,在日常生活学习中,在点滴中自觉维护国家安全,才能真正筑牢国家安全领域的坚固防线!